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听力交际 > 资料详情
影响高考英语听力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
编辑:admin 时间:2015/5/18 15:05:51 来源:高中学习网

  听力在四项基本技能中处于首位,它是交际的重要手段,是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途径。听力测试在高考试卷中占整个试卷分值的30%,显得尤其重要。另一方面,听力的强弱, 与学习英语的效率成正比。听力好的同学,在交际、阅读和写作等方面的能力都很强。所以, 听力是中学生学习英语不可缺少的重要技能之一,它在中学生英语学习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下面谈谈影响听力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

1. 在听力测试时,存在心理障碍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当人们的情绪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时,就易产生恐惧心理,使得原本可以听懂的内容也变得扑朔迷离,尤其面对高考这样重要的考试,很多学生会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出现焦虑、慌乱、大脑空白的局面,最终对自己缺乏信心,思想负担较重,如果这些状况得不到改善,学生会在每次听力测试的时候变得紧张不安,久而久之形成心理障碍。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如果学生情绪稳定、精神放松、没有任何心理负担,那么在听力测试中就能考得较好成绩;反之,如果情绪浮躁,心理压力大,就会产生暂时性精神抑制,大脑对声波信号反映迟钝,主观判断能力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听力测试的效果较差,并出现连锁反应:急躁—注意力分散—自责、抱怨—听力失败。听力测试中的心理障碍不仅会影响听力,更严重的是使学生产生畏难心理,失去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这也是造成很多中学生英语水平难以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2. 英语基本功不扎实

  1)语音的辨别能力低
  有些学生对英语标准发音掌握不好,他们自身的英语发音与标准发音差距甚大,如很多学生分不清[ei]和[ai], [m]和[n], [r]和[l], 把might听成了night, 把cat听成了cut, 把long听成了wrong, 把sheep听成了[ship], 在听的过程中,由于分辨不出听到的是哪个词或者分不清词与词的界线,有时即使听到了已经学过的词,也会误以为是生词而作出错误判断,结果影响了对全篇听力材料的理解,与全文所表达的中心思想大相径庭。

  2)词义语境的判断差
  大多数单词在词典上有多种释义,而不同的词义取决于该词的不同语境,对于一个词的确切词义判断应根据上下文来决定。例如:
  The baby is fast asleep. 这个孩子在酣睡。
  The baby walks fast. 这个孩子走得快。
  在不同的语境中, fast一词的词义就完全不一样。但是一些学生往往根据自己所熟悉、掌握的词义便“听词生义”,误下结论。

  3)单词拼写、语法、词组不扎实
  很多学生记忆单词的方式不科学,单纯地按字母死记硬背记单词,而不是根据发音规则或字母组合来记单词,往往对拼写相近的单词分不清,如把tried写成了tired 。多数学生还不习惯用英语思维,而往往是通过翻译来理解句子和文章的意思。由于语法基础知识掌握不够扎实和不适应英语的语法结构,翻译需要进行大范围的词序调整时,所需要的时间就比较长,难以做到“即听即译即懂”,会有“来不及理解”的感觉。另一方面,平时学习中不注意词组的积累,或对词组不能正确运用,以致影响对文章大意的理解。如After school I’ll pick up my son. 由于学生只知道pick up 是“捡起、拾起“之意, 而不知道另一种意思是“搭便车、用车接某人”,从而导致听不懂整句的意思。

  4)猜词的能力弱
  在听力中,学生难免会听到陌生的词,他们只能根据上下文快速地进行联想猜测词义。例如:She can’t bear the burden of caring for her sick mother 一句中bear 是动词而不是名词。若同学们根据名词bear“熊”的词义苦苦思索,而不根据burden 一词的信息去推测动词bear有 “承担、忍受”的词义,自然会很难理解该句的含义了。


  • 上一篇: 没有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 高考英语听力测试高分技巧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