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听力交际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听力技巧:领会对话中的重点句
编辑:admin 时间:2015/5/21 10:38:37 来源:高中学习网

     英语听力识别关键词技巧:

     1)透露说话人身份的关键词。如果考生可以通过关键词很快判断对话者的关系和身份,将有助于考生有目的地集中注意力;

     2)透露地点/场合的关键词。考生如果善于捕捉听力材料中的关于地点或场合(即语言环境)的关键词,也有助于他们判断听力材料的主题、说话人之间关系等等;

     3)捕捉数字许多听力材料中涉及数字,例如年代、日期、价格、数量等等,并且会以基数词、序数词、分数、小数、百分比等形式出现。

     高考英语听力技巧:领会对话中的重点句

    按照对话中男女双方的说话次序,我们把先说话者定为speaker 1,后说话者定为speaker 2。根据对大量试题的统计,所提出的问题有90%左右都与speaker 2说话内容有关。

    【例1】

    M: Do the students have to do any homework?

    W: Yes, they are given homework once every two days.

    Q: How often do the students have to do their homework?

    【例2】

    W: Can I come to see you at 10:00, Professor Brown?

    M: I'm sorry, Susan. But I'm meeting my students then. Why not come half an hour later?

    Q: When should Susan go to meet Professor Brown?

     从以上的例题中可以看出,speaker 1的谈话通常以疑问句或叙述句的形式出现,提起问题,引出话题,起抛砖引玉的作用;而speaker 2则以某话题做出解释或回答,表明观点和态度。因此speaker 2的谈话往往是提问中要回答的内容所在,务必听清楚并理解其语义,这样就能把握住对话的关键。但这并不是说speaker 1的说话内容就可有可无,因为两者之间有逻辑关系,听清speaker 1的话语,能引起我们对某话题的注意,进入角色,从而加深对speaker 2话语的理解。另外有一小部分题目是针对speaker 1提问的,也不可掉以轻心。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