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高考语法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语法:时态比较与时态呼应
编辑:admin 时间:2015/6/26 11:33:47 来源:高中学习网

比较一般现在时与现在进行时

1. 一般现在时表示经常性的动作;现在进行时表示现在或现阶段正在发生的动作。
He is always like that.他总是那样。
George is translating a book now.乔治现在正在翻译一本书。
John is studying hard.约翰正在努力学习。
2. 一般现在时表示现在的状态;现在进行时表示眼前看得见的动作。
Where do you live?你住在哪里?
The boat is passing under the bridge.船正从桥下穿过。
3.一般现在时不带感情色彩;现在进行时常带有感情色彩(往往与always,constantly,actually,really等副词连用)。
John does fine work at school.约翰在学校成绩优秀。
The library gets the usual monthly publications.这家图书馆订的是那些常见的月刊。
He is always coming late.他老是迟到。
My little daughter is always bothering me when I'm at work.我工作时,我的小女儿老爱打扰我。

比较一般过去时与过去进行时

1. 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某个时间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已完成的动作);而过去进行时则表示过去某一时刻或某一段时间正在进行的动作(未完成的动作)。
He wrote an essay last week.上星期他写了一篇论文。
He finished off two bowls of noodles in no time.他很快就吃完了两碗面。
Mary was writing a letter to her friend last night.玛丽昨晚一直在给她的朋友写信。
What were you doing this time yesterday?昨天这个时候你在干什么?
2. 一般过去时只说明过去某时发生某事,侧重在说明事实;而过去进行时则侧重在动作持续时间的长度。
They got married last year.他们是去年结婚的。
I talked to Tom the other day.前几天我同汤姆谈了话。
It was raining all night.下了一整夜雨。
From four to six Jack was washing the car.杰克从4点到6点在冲洗那辆小汽车。
3. 一般过去时与always等连用表示“过去经常性、习惯性的动作”; 而过去进行时与always等连用表示“经常重复的动作”,并且往往是使说话人感到厌烦或在他看来好像是不合理的行为。
He always rang me up.他经常给我打电话。
She always went away for weekends.她总是外出度周末。
I was always losing my keys.我老是丢钥匙。
He was always looking for a shortcut to fame and fortune.他总是在找成名发财的捷径。

比较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

1. 一般过去时只表示过去的动作或状态,不涉及对现在的影响,和现在不发生关系;而现在完成时表示过去发生的某一动作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或结果,强调的是现在的状况。
We stayed there two weeks.我们在那儿呆了两个星期。
Ade was sacked five days ago.艾德5天前被解雇了。
The guard saluted me smartly.卫兵向我行了个漂亮的军礼。
He has gone to the library.他到图书馆去了。
Have you heard the international news?你收听国际新闻了吗?
The ship has sailed for two weeks.这艘船已航行两周了。
2. 一般过去时和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而现在完成时常和一些不明确的或包括“现在”在内的时间状语或表示从过去某一时刻延续到现在的“一段时间”的状语连用,而不能与过去明确的、具体的时间状语连用。
Tom suddenly fell ill yesterday.汤姆昨天突然病了。
I read A Tale of Two Cities last week.我上周读了《双城记》。
Have you ever seen the sea?你看过大海吗?
It has been freezing hard since last week.上星期以来天气一直酷寒。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