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阅读理解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阅读理解细节事实题解题技巧
编辑:admin 时间:2015/7/6 10:15:03 来源:高中学习网

  细节题是指原文提到了某事物、现象或理论,题干针对原文具体叙述本身发问。一般包括直接理解题、语义转化题)、数字计算题、排列顺序题、图表图画题等。

  尽管近几年高考英语阅读试题中推断题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但细节题仍然占有较大比例,而且已由过去简单的对号入座直接答题转向通过语句的同义或反义转换来考查同学们对英语语言的理解能力,因此难度比往年有所增加。

一、题型特点与命题方式

  所谓细节题,是指原文提到了某事物、现象或理论,题干针对原文具体叙述本身发问。一般包括直接理解题(在原文中可直接找到答案,常用who, what, when, where, why和how等提问。)语义转化题(需要将题目信息与原文相关信息进行语义上的转换,两者存在表达上的差异,有时需要进行加工或整理后方能得出结论)、数字计算题、排列顺序题、图表图画题等。抓住文段中的事实和细节是做好该题型的关键,也是做好其它类型问题的基础。这类题型的题干常为:
  When/Where did the story happen?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not) correct?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not) mentioned in the passage?
  Which is the right order of the events given in the passage?
  All the statements are true except…
  该题型几乎都可以在文章中直接找到与答案有关的信息,或是其变体。所以,搜查信息在阅读中非常重要,它包括理解作者在叙述某事时使用的具体事实、数据、图表等细节信息。在一篇短文里大部分篇幅都属于这类围绕主体展开的细节。做这类题一般采用寻读法,即先读题,然后带着问题快速阅读短文,找出与问题有关的词语或句子,再对相关部分进行分析对比,找出答案。

二、解题思路与应试技巧

  细节题是针对文中某个细节、某句话或某部分具体内容设置问题,正确答案的根据一定可以在原文中找到,即原文的改写往往成为正确选项。
  通常细节题的正确选项有以下特征:
  1、对原文句子中的关键词进行替换。把原文中的一些词换成意义相近的词,成为正确选项。
  2、词性或者语态的变化。把原文中的一些词变换一下词性,或者改变原文句子的语态,给考生制造障碍。
  3、语言简化。把原文中的复杂语言现象进行简化,成为正确答案。
  4、正话反说。把原文中的意思反过来表达而成为正确选项(适用于寻找错误选项的题目)。
  干扰项也是以文章中的某个细节设题,若不仔细辨别,很容易把它当成正确选项。干扰项有以下特征:
  1、将原文内容扩大或缩小。把原文中的限定词去掉或替换,使该选项看似正确,实际上却是错误选项。
  2、把未然当已然。改变文中某句话的时态,如把将来时变成现在时,把未发生的事情当成已发生的事情。
  3、无中生有。即选项内容是根据主观想象或推测得出的结论,而文中并未涉及。
  4、偷换概念。把原来做该事的“张三”换成“李四”,所述细节确实与原文一致,一不小心就会误选。
  5、文不对题。这类题最不容易辨别,选项中的描述与原文完全一致,确属原文中的一个细节,这时要回到题干,看该选项是否能回答题干所提的问题。
  下面结合最新高考题,对细节题的不同类型加以解读。
  1、直接信息题
  对此类题型,考生可以首先从问题中找到关键词,然后以此为线索,运用略读及查阅的技巧在文中迅速寻找这一细节,找到后再把这一部分内容仔细阅读一遍,仔细比较所给选项与文中细节的细微区别,在准确理解细节的前提下,最后确定最佳答案。
  2、间接信息题
  做这类题目时,考生需要对原文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然后再进行进一步的推理或鉴别,这是介于事实细节题和推理判断题之间的一种题型,对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
  3、数字计算题
  数字计算题也是近几年高考中常考的内容,此类试题是在文章中直接表现出来细节事实,有的要经过具体的计算才能够得出正确的答案。具体的计算题可以是对年代的计算、月份的计算或比例的计算等。文章中经常会出现许多数字,它们对解题产生一定的影响。解答此类试题的方法是先来理解文章的大意,然后经过对比、分析、计算等就能够得出正确的答案。
  4、排列顺序题
  这种试题要求考生根据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和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找出事件发生的正确顺序。做这种题时可采用“首尾定位法”,即最先找出第一个事件和最后一个事件,迅速缩小选择范围,从而快速选出正确答案。
  5、图表图画题
  在有图表图画的阅读理解中,有的图表图画出现在阅读理解文章中,有的出现在选项中,这些图片的出现增加了试题的直观性,同时也暗含着和文章内容相关的信息。在解答此类试题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图表图画中所暗含的信息,特别是有些事实是通过图片来叙述的,我们可以采用按图寻找正确答案的方法。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