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阅读理解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阅读理解判断推理题考点解法
编辑:admin 时间:2015/7/6 10:22:32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命题特点

  这类题属于主观题,是层次较高的设题。它包括判断和推理题。这两类题常常相互依存,推理是为了得出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又依赖于合乎逻辑的推理。推理题要求在理解原文表面文字信息的基础上,做出一定判断和推论,从而得到文章的隐含意义和深层意义。推理题所涉及的内容可能是文中某一句话,也可是某几句话,但做题的指导思想都是以文字信息为依据,既不能做出在原文中找不到文字根据的推理,也不能根据表面文字信息做多步推理。所以,推理题的答案只能是根据原文表面文字信息一步推出的答案:即对原文某一句话或某几句话所作的同义改写(paraphrase)或综合。

二、常见考法

  推理题经常使用的提问方式有:
  It can be inferred/ concluded that___________.?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clusions can we draw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In which of the following publication would this passage most likely be printed?
  The passage implies, but doesn't directly state that___________.?
  The writer suggests that___________.?
  What's 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___________?
  The writer probably feels that___________.?
  The author uses the examples of... to show that___________.?
  判定推理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但它并非无章可循。
  推理判定题要在阅读理解整体语篇的基础上,把握文章的真正内涵。①要吃透文章的字面意思,从字里行间捕捉有用的提示和线索,这是推理的前提和基础;②要对文字的表面信息进行挖掘加工,由表入里,由浅入深,从具体到抽象,从非凡到一般,通过分析、综合、判定等,进行深层处理,符合逻辑地推理。不能就是论事,断章取义,以偏概全。③要忠实于原文,以文章提供的事实和线索为依据。立足已知,推断未知。立足现在,猜测未来。不能主观臆想,凭空想象,随意揣测,更不能以自己的观点代替作者的观点;④要把握句、段之间的逻辑关系,了解语篇的结构。要体会文章的基调,揣摸作者的态度,摸准逻辑发展的方向,悟出作者的弦外之音。

1. 细节推断题
  要求考生根据语篇关系,推断具体细节,如时间、地点、人物关系、人物身份、事件等。一般可根据短文提供的信息,或者借助生活常识进行推理判定。

2. 因果推断题
  要求考生根据已知结果推测导致结果的可能原因。考生要正确把握文章的内涵,理解文章的真正含义。

3. 人物性格、态度及观点判定题
  高考阅读测试中有些是考查考生对作者的主导思想、被描写人物语气、言谈话语中流露的情绪、性格倾向和作者或文中人物态度、观点等方面的理解题。做这一类题时一定要留意:
  1)由表及里的正确把握字里行间的意思,切勿用自己的主观想法或观点代替作者的思想观点。
  2)特殊留意那些描写环境气氛的语言,以及表达感情、态度观点的词语。要特殊留意作者在文章中的措词,尤其是表达感情色彩的形容词。
  3)能结合自己平时积累的有关英语国家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等背景知识来识别评价。

4. 猜测想象推理题
  有些内容文章中没有明确说明,要求考生根据语篇,对事件可能的结局或下段可能涉及的内容等进行猜测推理。做这类题时应把握作者的写作思路(如文章可能按事件发展的经过描写,也可能按因果关系、对比关系来叙述),从而作出比较科学的、合情合理的猜测。

5. 写作意图推测题
  此题型要求考生根据文章的论述,推测作者的写作意图及运用某种写作手法的目的。作者一般不直接陈述自己的意图,而是通过文章所提供的事实和形象,客观地使读者信服某种想法或意见。这种题型要求同学们不但能理解文章的内容,同时还要具备对作者阐述问题的写作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的能力。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