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高考词汇 > 资料详情
连词but在高考中的四个考点解析
编辑:admin 时间:2015/10/15 8:15:07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直接考查连词but在语境中的用法即要求考生根据试题的语境(看其是否有转折意味)来确定连词but的正确使用。这类考题通常会将连词but与连词and, so, or等结合起来考查。同学们做题时要注意比较,尤其要注意比较各个连词填入句子后,比较句意的逻辑性和通畅性。如:

    1. You have failed two tests. You'd better start working harder,            you won't pass the course.

    A. and       B. so        C. but         D. or

    解析:D. or的意思是"否则""要不然",只有此词填入空格,句意最通顺。

    2. They wanted to charge $5,000 for the car,           we managed to bring the price down.

    A. but            B. so            C. when             D. since

    解析:A. 前后两分句之间是转折关系,故用but.

    3. -Somebody wants you on the telephone. -_____ no one knows I'm here.

    A. For            B. And           C. But              D. So

    解析:C. "有人打电话来找我"与"没有人知道我在这里"是转折关系,故填but.

     二、利用but的转折语境考查其他知识点即根据题干中连词but的转折性语境来确定相关知识点的选择。此时尤其要注意前后相关信息的对比、对照或互为相反义。如:

    1. He has made a lot of films, but ______ good ones.

    A. any            B. some          C. few              D. many

    解析:C. 由于句中用了转折连词but,所以要填few与前面的many相对比。

    2. It's hard for him playing against me. I've got nothing to play for, but for him, he needs to win so _________.

    A. far            B. well          C. little           D. badly

    解析:D. 句中的badly不是表示"糟糕地",而是表示"很""非常",这样用的badly主要与表示"想要"或"需要"的词语或短语(如want, need, be in need of等)连用。如:Our school is badly in need of English teacher. 我们学校急需英语教师。/ He wants to buy a new car badly. 他很想买辆新车。

    3. I told your friend how to get to the hotel, but perhaps I _______ have driven her there.

    A. could         B. must           C. might            D. should

    解析:D. 比较:"could+have+过去分词"的意思是"本来可以""本来应该""本来能够";"must+have+过去分词"的意思是"一定已经";"might+have+过去分词"的意思是"本来可以""本来可能";"should+have+过去分词"的意思是"本来应该".根据句意,显然只有D最佳。

     三、考查but的相关结构或句式如考查not…but…, not only…but (also)…等句式的搭配和运用。如:

    1. Between the two generations, it is often not their age,_______ their education that causes misunderstanding.

    A. like          B. as             C. or               D. but

    解析:D. 题目考查not…but…的用法,其意为"不是……而是……".全句意为:两代人之间引起的误解往往不是他们的(不同)年龄,而是他们所受的(不同)教育。

    2. Reality is not the way you wish things to be, nor the way they appear to be,_________ the way they actually are.

    A. as            B. or             C. but              D. and

    解析:C. 此题也是考查not…but…结构。全句意为:现实不是你想象出来的事物的状态,也不是事物表象给人的感觉,而是其本来的样子。

     四、考查连词but与定语从句的相互干扰大家知道,在含有定语从句的复合句中,我们是不能在主句与从句之间使用并列连词的。但是,命题者有时却会利用连词but与定语从句的相互干扰性来考查考生的辨别能力。如:

    1. I don't mind her criticizing me,but _______ is how she does it that I object to.

    A. it            B. that           C. this             D. which

    解析:A. 翻译:我并不介意她批评我,但我反感的是她批评我的方式。

    1. 后句采用强调句型:It is + 强调部分 + that + 未被强调部分。如果去掉it is和that后,剩下是一个完整的句子:I object to how she does it.其中,how she does it是一个宾语从句,做object to中介词to的宾语。does it代指上句的criticize me这个动作。对上句的宾语从句how she does it强调,即变成:It is how she does it that I object to.

    2. 该句型的引导词只能用that,当然如果强调部分指人时,还可以用who/whom.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