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高考综合复习 > 资料详情
2019年高考英语全国卷1试卷点评(新东方)
编辑:admin 时间:2019/6/12 9:35:57 来源:高中学习网

  2019年高考英语在试卷内容、形式及结构上与2018年高考英语试题基本保持一致。题材涉及广告、故事、科普、自然、人文、社会现象、文化活动等,体裁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试卷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试题强调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全面科学地考查学生对语言综合运用的能力和基础知识的掌握。难度适中,体现了稳重求变的主导思想。下面我们就试卷的版块逐个进行分析:

  一、阅读理解

  2019年的阅读理解中的阅读材料考查了应用文,说明文和议论文。阅读理解语篇选材广泛,内容涉及到工作介绍(针对青年人工作申请要求)、学校教育(学生建立自信)、科技创新(智能键盘的新发展)和社会心理(青少年性格分析)等,文体有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等,既贴近学生生活,又关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考生读起来有熟悉感,充分体现了对考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和学习能力的考查。根据话题的文章来设置相关题目,引导考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关注自我,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思考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体悟和谐发展之道。全面考察了考生对于不同体裁文章的阅读能力。从题型上来看,2019年的英语阅读试题与前几年的出题思路一致:以事实细节题的考查为主,依旧是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推理判断题,主旨大意题和词义猜测题也都均有涉及。整体而言,文章阅读难度不大,但是细节题在考查的时候非常注重学生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在题干和文章以及选项和文章中都有不同程度上的同义替换。

  A篇为应用文,介绍了四类工作应聘要求。文章被四个小标题分成四个部分。结构清晰,方便定位。三道题都为事实细节题。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广告类文章考查难度有所下降,答案明显,题干与文章的之间所读及所得。对于基础比较弱的学生而言,比较友善。

  B篇为记叙文,讲述教师Whaley帮助学生变得自信。第一题为细节考察题,可以通过题干直接定位。第二题的词义推测,可通过句式、标点和上下文句意进行推测。后两道题为推理判断题,需要进行总结和分析。

  C篇说明文。介绍了智能键盘在科技上的新发展。C篇文章还是有难度的,科技话题,考生们本身涉及不多,所以读起来会有些难懂。细节题通过题干定位后需要读懂长难句,主旨题比较容易推断出来自杂志。

  D篇为论说文。结合Mitch Prinstein教授的研究,作者展示了几种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及外化行为的影响。四道题中只有一道为事实细节题,其余推理判断,归纳总结和主旨大意题都有涉及。难度梯度明显。

  七选五:七选五考查的是议论文。主要讨论新鲜空气对你的健康是否有益。与前两年比起来,就文章整体而言,阅读难度不大,词汇较简单。文章虽然不带小标题,但是逻辑思路清晰,第一段36空和第二段37空两个转折需要通过前后文把握。40空是段落主题句,需要进行总结。考生在做七选五时还需要多关注文章和选项中的代词、逻辑连接词的对应,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提高该题的正确率。

  二、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作为学生的“拦路虎”,今年依旧难度偏大。讲述乞力马扎罗山的环境由于登山者很多而变的垃圾遍地,后来通过治理变的干净起来。然后作者着重介绍了乞力马扎罗山的景色。多考察学生的单词辨析,语篇意识,需对语篇的逻辑关系予以分析。要求考生在特定的语境中,根据所提供的词汇和空格进行合乎词义、情景和逻辑的判断,既考查考生对基本词汇及语义的掌握,又考查其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


  三、语法填空与改错

  这两类题型主要是针对学生英语语言的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能力进行考查,对考生在英语语法,词汇知识和基础用语表达方式方面设置了考点。与历年相比,难度设置总体稳定。考点与考纲一致,和我们平时做的训练题难度相仿。今年的语法填空是介绍北极熊的说明文。语篇难度有所提升,长难句比较多,但是提示词和考察点相对来说不难,对关键句及空格前后进行分析即可得出答案。无论是从做题难度还是文章选择而言,都比较常规。仍然遵循的是有提示词的考了7个,无提示词的考了3个的原则。改错篇章比较简单,考点涉及名词,形容词,副词,连词,代词,非谓语的考察,但是没有动词时态和语态的考察,难度有所下降。

  四、书面表达

  今年写作的文体一如既往地稳——应用文中申请信的书信体。写作要求写申请信,申请参加伦敦举办的中国画展志愿者。和去年一样关注传统文化的表达及关于中国文化的输出方面的表达及英语的应用功能。本年度试题语境熟悉,学生可用素材丰富,要求考生应能清楚、连贯地传递信息,表达意思,有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但文化交流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使用“Chinglish(汉式英语)”或强硬口气表述,因此,学生需要用词得当、表达得当、书写得当,作文才有可能得高分。

  反观近年全国卷真题,2013年| 卷的“中国画”,2015年外国文化节日风俗,2015年全国卷二陪老 人们过重阳节,2017年教外国朋友学习汉语,唐诗和唐朝历史,以及2018年的给笔友介绍拜访中国朋友做客习俗,越来越突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给之后的考生建议,多多关注此方向,包括中国的四大艺术,文房四宝,四大发明,四大名著,国粹京剧,唐诗宋词,古代建筑艺术,文化遗址,中国武术,中医中药等等重要素材。

  书信体从2003年到2019年已经考过的题材有:告知类,求助类,询问相关信息类,申请参加活动类,邀请类,留言条告知类,祝福类,感谢类,介绍类,建议类,今年2019年为申请类。

  从这次考试的整体分析上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各个题型的考点分布,还是命题思路,都与往年没有太大差异。只要能按照老师教导的方法,平时多做练习和巩固,在考场上能沉着冷静地应对,积极地思考,寻求合适的解题方案,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