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阅读理解 > 资料详情
2020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解题技巧-推理判断题
编辑:admin 时间:2020/4/2 17:17:02 来源:高中学习网

  推理判断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文章中隐含或深层的含意的理解能力。它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做出合乎逻辑的推断,包括考生对作者观点的理解,态度的判断,对修辞、语气、隐含意思等的理解。题干关键词:infer (推断), indicate (象征;暗示), imply/suggest (暗示), conclude (作出结论), assume (假定,设想)。

1. 细节推理判断题

一般可根据短文提供的信息或借助生活常识进行推理判断,常见命题形式有:
It can be inferred/concluded from the text that _____.
The author implies/suggests that _____.
We may infer that _____.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implied but NOT stated?

2. 预测推理判断题

根据语篇对文章接下来的内容或可能的结局进行猜测,常见命题形式有:
What do you think will happen if/when …?
At the end of this passage, the writer might continue to write _____.

3. 推测文章来源或读者对象

常见命题形式有:
The passage is probably take out of _____.
The passage would most likely be found in _____.
Where does this text probably come from?

4. 写作意图、目的、态度推断题

作者的语气态度往往不会直接写在文章里,只能通过细读文章,从作者的选词及其修饰手段中体会出来。
询问写作目的的题,选项里常出现的词是:explain (解释), prove (证明), persuade (劝说), advise (劝告), comment (评论), praise (赞扬), criticize (批评), entertain (娱乐), demonstrate (举例说明), argue (辩论), tell (讲述), analyze (分析)等。
询问语气态度的题,选项里常出现的词是:neutral (中立的), sympathetic (同情的), satisfied (满意的), friendly (友好的), enthusiastic (热情的), subjective (主观的), objective (客观的), matter-of-fact (实事求是的), pessimistic (悲观的), optimistic (乐观的), critical (批评的), doubtful (怀疑的), hostile (敌对的), indifferent (冷淡的), disappointed (失望的)。
常见命题形式有:
The purpose of the text is _____.
What is the main purpose of the author writing the text?
By mentioning …, the author aims to show that _____.
What is 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s …?
What is the author’s opinion on …?
The author’s tone in this passage is _____.

解答技巧

推断题是考查学生透过文章表面的文字信息进行分析、综合、归纳等逻辑推理的能力。推理和判断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切莫主观臆断。
①那些文章中直接陈述的内容不能选,要选择根据文章推理出来的选项。
②推理不是凭空猜测,而是立足已知推断未知;作出正确答案时一定要在文中找到依据或理由。
③要忠实于原文,以文章提供的事实和线索为依据。不能以自己的观点代替作者的想法;不要脱离原文主观臆断。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