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高中英语语法 > 资料详情
高中英语语法:情态动词
编辑:admin 时间:2015/5/27 10:51:54 来源:高中学习网

     情态动词本身有一定的词义,主要表示说话人对某一动作或状态的情感态度,一般表示“可以、需要、必须、应当或猜测等意思。情态动词没有人称和数的变化,也不能单独做谓语动词,必须和行为动词原形连用才能构成复合谓语,ought例外,它必须和动词不定式连用。

1. 情态动词的语法特征

1) 情态动词不能表示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的事情,只表示期待或估计某事的发生。
2) 情态动词 除ought 和have 外,后面只能接不带to 的不定式。
3) 情态动词没有人称,数的变化,即情态动词第三人称单数不加-s。
4) 情态动词没有非谓语形式,即没有不定式,分词,等形式。

2. 比较can 和be able to

1)can,could 表示能力;可能 (过去时用could),
只用于现在式和过去式(could)。be able to可以用于各种时态。
They will be able to tell you the news soon. 他很快就能告诉你消息了。
2)只用be able to
a. 位于助动词后。
b. 情态动词后。
c. 表示过去某时刻动作时。
d. 用于句首表示条件。
e. 表示成功地做了某事时,只能用was/were able to,不能用could。
He was able to flee Europe before the war broke out.
= He managed to flee Europe before the war broke out.
注意:could不表示时态
1)提出委婉的请求,(注意在回答中不可用could)。
--- Could I have the television on?
--- Yes, you can. / No, you can't.
2)在否定,疑问句中表示推测或怀疑。
He couldn't be a bad man.
他不大可能是坏人。

3. 比较may和might

1) 表示允许或请求;表示没有把握的推测;may 放在句首,表示祝愿。
May God bless you!
He might be at home.
注意: might 表示推测时,不表示时态。只是可能性比may 小。
2) 成语:may/might as well,后面接不带to 的不定式,意为"不妨"。
If that is the case, we may as well try.
典型例题
Peter ___come with us tonight, but he isn't very sure yet.
A. must B. may C. can D. will
答案B. 表可能性只能用may.此句意可从后半句推出。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