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后进生转化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6 20:41: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在每个学校的每个班级都会有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我们称之为“后进生”。如何教育好后进生一直是老师们最费心思的工作。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对后进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后进生的“差”是暂时的,正因为他们现在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才更需要老师的帮助。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特别是近几年把后进生与优秀生进行比较全面的对比后,笔者发现转化后进生是有窍门的,只要后进生愿意学好,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训练,是完全可以转化的。  

     一、采取切实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保护和发展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我们都知道,在学生最初接触英语时,他们对英语充满新奇、兴趣盎然。教师应该抓住这一关键时期,利用一切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使自己的英语课真正充满活力、充满趣味,激活学生学习英语的内在潜力,给学生以适时、适量的表扬和鼓励,激发和发展他们的学习兴趣、热情和战胜困难的斗志,使他们带着浓烈的兴趣顺利地渡过英语学习的“入门”阶段。    

     我相信现在的中学生对外国文化非常感兴趣,男生们可能喜欢NBA, HIP-HOP, 魔兽争霸等,而正好我们所喜欢的这些东西恰巧全是发源于英语国家。想要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做进一步了解的话,这时候很需要英语来帮忙。因为英语的第一手资讯会让人感到原汁原味,很有feeling,这都恰巧是学英语所要用到的。  

     二、理解、宽容后进生,增强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  

     其实后进生和其他学生一样,同样具有进取心、自尊心,同样渴望进步。因此,教师平时要注意了解每位后进生的情况,决不能把他们当作包袱,要了解他们的特长和爱好,多在他们身上寻找 “闪光点”。当他们在学习中出错时,就会产生挫败的心理,所以要多表扬,多鼓励,增强他们的上进心。例如,我所任教的班级中有一位后进生,他本身是很想把英语学好的,但他自身的接受能力有限,而他的父母文化水平也不高,不能辅导他的英语。于是,我每次在教新课文之前事先帮他预习新课的单词,一遍遍地教会他读新单词,等到隔天教新单词后就请他当小老师,给同学们带读新单词,这样就大大地满足了他的表现欲,增强了他学英语的信心和兴趣。  

     三、课前帮助后进生做好预习工作  

     后进生成绩不好往往是由于自身学习能力有限或者懒惰造成的,所以非常需要“笨鸟先飞”,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都“笨鸟不愿飞”,我就只好带着他们先飞。我利用自习课、课间、中午吃饭时间、放学后等时间帮助后进生预习新课,帮助他们反复学习音标来掌握单词的拼读规律,从而让他们能自己正确发音、熟悉词性及词义、试读课文等。对于记忆力较差、记单词比较困难的学生,我就教给他们记单词的一些小窍门,同时降低对他们的要求,由原来的每个unit一次性的听写变成每八个单词听写一次,这样一来,他们觉得记忆单词比较轻松,于是渐渐地消除了对学习英语的抗拒感,并愿意多花时间在英语学习上。   

     四、活跃课堂气氛,激起后进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后进生上课时注意力往往不够集中,课堂上教师应尽量创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寓教于乐,把游戏与音乐引入课堂。可在授课过程中运用各种必要的身势语,穿插一些有趣的故事或笑话,调节他们的情绪,或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我每周都会给学生看迪士尼原声动画片,或者教他们唱一首最近非常流行的英语歌,这样大家自然对英语有了好感,课堂质量也有所提高。丰富多变的教学方式让后进生不觉得枯燥与呆板,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学习英语。此外,教师在课堂上充满信任的目光、和蔼可亲的态度、激励的话语和对后进生的满腔热情,可以增强师生沟通,继而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