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浅谈英语会话能力的培养
编辑:admin 时间:2014/1/22 11:00: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摘要:作为语言,其重要的功能在于交际,这就要求我们在英语教学中,日益重视口语教学,安排和组织好口语教学,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关键词: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全面进行,英语特别是英语口语的重要性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而当前中学生学习英语常感到口语表达很困难,对口语有畏惧感,不能较快突破口语关,为此,我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反复实践,逐渐摸索出一些训练方法。在此,谈谈我的做法。

  一、训练过程循序渐进

  作值日报告,是初中学生一开始就在使用的一种口语训练方式,我每次上英语课时都要求学生作值日报告,要求学生做到内容简洁、明了,语句正确,叙述层次分明,用语妥帖,内容不作具体要求。由于学生根据自己知识能力,在有准备的情况下作值日报告,这样学生开口说英语胆量和勇气增强了,从一开始只能说三至五句,逐渐发展到能对周国发生的事乃至国家和世界上的大事进行一些描述和评价。随着口语表达能力的逐渐提高,报告内容和形式也不断深入和扩展。

  二、训练内容综合教材

  在英语教材中,很多单元安排有模拟训练,其中不乏单句训练,对话练习等,这些都为学生进行口头练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结合教材内容安排,每次上完课后,我都为学生创设类似的情境,让学生利用所学习的句型和表达法,两人、三人或四人一组以不同方式进行口头表达训练,并鼓励学生进行表演。在学习了SBLA lesson 5的对话课后,我让学生以到图书馆看书或者借书为情景,两人一组编一则新的对话,说明到图书馆看书或者结束的“Dos and Dont’s。”在学习了SBLA lesson 29的对话之后,我要求学生以“看见一个农夫被蛇咬伤”的情景编一段对话,这样的情境设置不仅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知识,而且为下一课的学习作了铺垫。

  三、训练话题贴近学生

  作为教师,在口语训练过程中,要注意选择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年龄特征的话题;寻找易于激起学生思想共鸣的素材,这样才能激发学生表达的强烈愿望,在平时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我很注意收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他们的金钱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对一些现象的态度等,然后把他们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搬入课堂会话教学中。让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充分准备支持自己观点的依据,结合从课文中学得的表达法,开展一次小型辩论会。由于学生对话题感兴趣,都参与到活动中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这类活动既大大调动了学生开口讲英语的积极性,又有助于培养学生健康和文明的生活习惯。

  四、训练形式多样化

  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使用口语表达的不同形式,如叙述、表演、讨论、交谈、辩论等;对同一内容,也可以通过师生对话、生生对话等多向互动方式进行交流;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叙述,还可以由老师从某个同学表达的内容中拆借出一种观点,让大多数同学参与讨论,甚至进行辩论。在学习The Lost Necklace,At a Tail Shop等课文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把它们以小型话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在学习了Walt Disney之后,同学们津津有味地讲《三只小猪》《米老鼠和唐老鸭》等卡通故事;在学习了How Marx Learned Forein Languages之后,同学们能以马克思为榜样,检查自己学习英语的不足之处,改进方法。通过形式多样的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五、训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开展都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口语训练也不例外。因此,口语训练的内容和形式都要符合学生的特点,这样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口语交际活动中去。教师的任务则在于组织引导学生的活动,比如选择训练内容、训练方式、提示训练要领,保证多数学生能参与活动并确有收获。

  由于口语训练是一个长期过程,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应该设计难度不等的训练活动。教师还要善于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并加以利用,这样他们就会逐渐克服胆怯的心理,能够大胆地使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情感了。

  我想,只要教师充分利用教材现有素材,以学生为中心,挖掘出适合学生实际,有利于其身心发展的话题,不断变换和更新训练形式,科学合理地组织和安排口语训练教学,就一定能提高学生的会话能力。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