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高中英语情感教学之我见
编辑:admin 时间:2015/9/30 8:35:59 来源:高中学习网

  摘要:新课标下的高中英语遵循“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以学生为教学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统一,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情感教学是新课改的重要理念之一,深受家长和教师的关注。

  关键词:高中英语;情感教学;兴趣;尊重

  情感教学是指教师运用一定的教学手段,通过激发、调动和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促进教学活动及计划的过程。情感作为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学生精神生活的主宰,是学生学会各种知识的催化剂,不可小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合理调节和充分利用情感,努力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那么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如何运用学生的情感提高课堂效率呢?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自主学习的前提,它就像一台机器不断地给我们提供能源和动力,在它的指引下,我们充满好奇和勇气,大胆地探索,发现了新的问题,再将兴趣这个机器填满,如此反复,不但学习到了知识,更得到了心理上的极大满足。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的氛围,在课堂上进行现场情景模拟,营造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对英语课堂产生兴趣,愿意深入其中,加深学习。

  二、加深了解,在日常交际中培养情感

  老师与学生不仅是师生关系,也可以做好朋友,人对陌生的事物都会有潜意识的排斥心理,学生也不例外,如果老师对学生非常严厉,高高在上,那学生对老师恐怕也只有畏惧的心理了,老师要求的作业必定严格完成,不敢怠慢,但对于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便是从不会问也不敢问。而如果老师能深入学生中,彼此加深了解,不仅能让老师在教学中更加得心应手,也会让学生更加喜欢老师,与老师做朋友,对于老师的教学和指导更加乐于接受,学习效率也自然会得到提高。

  三、尊重学生

  注重课堂的语言、眼神交流。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都不同,老师要懂得尊重学生,当学生回答问题准确,在课堂中表现有意识,老师要及时给予肯定,这既能满足学生的自尊心,又能激励学生继续努力。当学生课堂表现较差时,老师不要急于惩罚或批评学生,而要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加以肯定,并指出学生不足,鼓励其加以改正。在课堂上老师要注意与学生眼神的交流,例如,问学生一句“我说得对吗”“这样好不好”,或者给学生一个亲切的眼神,都能让学生倍感温暖。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其功能就是记载与沟通。沟通的过程就是情感交流的过程。情感是否融洽,决定着沟通的质量。老师要重视师生的感情,为师生的情感交流搭建一座桥梁,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