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情境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编辑:admin 时间:2019/10/12 14:13:56 来源:高中学习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对中学英语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的“高中英语情境教学”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改变原有的英语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将情境教学法充分地融入高中英语教学中。在实际教学中通过创建形象具体的场景,能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动性,调动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同时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和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一、情境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意义

  情境教学法,即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结合学生特征,创设具体的情境,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用英语展示生活、表达情感izi高中英语对情境教学的创建要求较高,情境教学的实践,有利于培养学生协作学习、自主学习的精神;有助于开发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发散思维;促进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发展,减少课堂约束力;形成师生互交式的教学风格、体现教学的和谐性,最终提高教学质量。

  二、高中英语教学中进行情境教学的优势

  (一)素材丰富的课程内容

  高中英语课程内容,尤其是教材,作为情境教学的载体,包罗万象、涉猎广泛的学科知识,包含政治、历史、地理、社会、文化、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内容。高中学生有了一定的成长经历和知识储备,将教材中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作为创设情境教学的素材,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情境时应尽量适合不同认知程度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设计,同时紧扣学习主题,最终完成知识的学习和教学目标。

  (二)多样化的课堂教学形式

  相对其他学科而言,英语作为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语言学科,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学生自主学习和课外实践所占比重较高。因此,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形式集多样化、趣味化、生活化和动态化为一体,有利于教师创设教学情境,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英语教师可以利用教具、学具、事物、简笔画、肢体语言和电教媒体等多种媒介,创设形式多变、符合高中生身心特征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好奇心、加深印象、快乐学习。

  三、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情境教学的对策

  (一)让生活走入课堂

  生活就是一堂活生生的英语情境课,用高中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情境和经历作为课堂教学的素材,将英语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在增加趣味性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联想,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创设情境,把课堂提问情境化、生活化,将学生生活中耳目濡染的事例引入课堂,让学生注意到日常生活中的英语、感受到身边处处有英语的氛围,进而达到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目的。

  (二)组织游戏创设情境

  高中学生虽然心智日益成熟,但大多还保持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天性。适时地通过组织游戏创设教学情境,改变“枯燥无味”的学习气氛,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有利于培养高中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英语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通过日常学习掌握学生身心特征,利用他们的好奇心设置游戏问题、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学习,在学习活动中提高,达到在宽松的课堂环境中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学效果。

  (三)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

  随着现代多媒体教学的发展和升级,其强大的展示功能可让英语教师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即再现情境,将课程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添加动画、3D等效果,让学生如临其境、印象深刻。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能不断营造创新氛围,积极调动学生情感,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提升人文素养,最终实现与传统教学模式下情境教学的优势互补。

  (四)开发校本课程

  在“新课改”背景下,以学校为本位、由学校自己确定的“校本课程”成为了新课改浪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丰富英语课堂中的情景教学,教师应充分利用区域素材,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学生认知、情感、收集处理信息、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为目标,适时开发校本课程,以实现英语课堂情境教学。在校本课程中融入大量情景教学素材,创造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机会,同时留下一此空间,让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提出问题、收集材料、操作思考进而寻求结论。校本课程的开设,增加了课程实践性与探索性,作为英语必修课程的补充,有利于全面提升高中学生的英语知识与技能。

  四、结语

  情境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实践意义深远,需要英语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不断探索、发现和发展,以适时、适度、适合为准则,以互交与互动为形式,以兴趣与知识为导向,以知识、能力、素质为目标,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