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运用问题意识提升高中英语阅读能力
编辑:admin 时间:2021/5/7 11:42:33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词汇量不达标

  高考大纲要求考生词汇量为3500左右。有的学生词汇量贫乏,直接造成阅读困难。因此平时的英语学习重在积累,即使遇到生词,也要尽量少查字典,养成根据篇章结构和上下文线索猜测词义的习惯。

  二、知识面有待拓宽

  背景知识在高考阅读理解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学生在平时有必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读报纸、看杂志以及各类课外英文书籍,有意识地积累各方面的知识。

  三、语法知识不足

  为测试考生的语言能力,命题者往往会在一些结构较复杂的句子上设置问题,缺乏分析句子能力的考生往往会在这类问题上失分。熟练掌握基本的语法规则,尤其是与长句相关的定语从句、非谓语动词等,有助于理解复杂句。

  四、阅读速度慢

  大纲要求学生在35分钟左右完成2200个单词左右的4~5篇短文阅读,每分钟阅读60~70单词,不少学生因为阅读速度过慢造成英语阅读失分。

  阅读速度慢缘于以下不良阅读习惯:1.出声阅读:眼睛的移动速度比舌头快,出声阅读不但影响速度,而且会分散部分精力去注意自己的发音。2.逐字读:有的学生用眼不科学,每次只能看到一个单词,而许多常见词(如功能词)不需停顿来单独理解。3.指读:有的学生会用笔或手指点着助读,有些学生则习惯阅读时摇头或用手指划阅读,这些多余动作不利于提高阅读速度。对于这些影响阅读的外在因素,只要平时注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注重意群阅读,就能提高阅读速度。

  五、阅读过程中因心理因素而引发阅读障碍

  阅读时,除了克服不良的阅读习惯外,还要注意克服一些影响阅读和理解的不良心理因素:1.期望值过高:希望一次阅读就掌握材料的全部内容,这种急于求成的心理状态会使得眼睛和大脑不能集中于阅读本身,从而影响阅读效果。2.过度重视阅读方法和技巧:由于阅读过程中过多思考阅读的方法、技巧等,忽视了阅读材料。3.思想开小差:对文字视而不见,似乎看了许多,但是脑子里仍一片空白。因此在阅读时一定要注意心情放松,集中注意力于阅读内容,顺着作者的思路往下读,捕捉文章的主要信息,以便理解文章的大意。

  六、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掌握解题技巧可提高做题正确率,常用的做题方法如下:

  1. 在有限的时间内运用略读、扫读、跳读等技巧快速阅读全文,搜寻关键词、主题句,理清文章脉络,把握语篇实质。特别是要学会抓主题句,主题句往往对全文起提示、概括和归纳的作用。

  2. 阅读时抓住文中重点段、段中主题句和句中的关键词。阅读中难免碰上生词,但是碰到生词不需要惊慌,可以通过一定线索或根据构词法、同义词、反义词,等同关系、因果关系或上下文暗示猜出词义。

  3. 依纲阅读,纲就是文章的理解题。有效的做题方法是先看问题,了解文章要求掌握哪些内容,后读短文。在阅读的过程中特别注意问题所涉及的段落及重点句子,然后再回过头来选择正确答案,这样阅读速度及做题准确率就大大提高了。

  4. 阅读时,学会利用语篇逻辑关系、细节暗示来推敲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态度。学生做题时,必须忠实于原文,要以文章提供的事实和线索为依据,立足于已知,推断未知,不能凭空想象,随意猜测;对文字表面信息要进行分析、挖掘和逻辑推理,不能以偏概全。

  总之,阅读理解教学一直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点,在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中,学生应该坚持不懈做好阅读理解。作为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阅读技巧和方法进行重点研究,从而能够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更加专业的指导和训练。


  • 上一篇: 新高考时代走班选课的两个原则建议
  • 下一篇: 没有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