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语口语 > 口语交际 > 资料详情
提高英语口语的基本策略
编辑:admin 时间:2015/5/25 11:21:43 来源:高中学习网

  英语中,听、说、读、写是学习语言最自然的过程,就象我们从小学母语一样,所以学英语也该先从听。这里谈谈“说”的技能。

  首先, 需要选一本好的口语教材,大家不要小看教材的作用。

  英语绝不是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的, 很多表达都有其固定的方式, 因此想要学好口语,就至少要学上一套系统的口语教材。

  怎么才算”系统”呢? 它应该是按情景分类,告诉你在什么样的场合说什么样的话。象李阳的教材就不宜作为入门教材,句型是够丰富了, 但没说清楚该怎么使用。

  口语教材最好是附有相应的文化背景介绍, 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大, 同样的场景, 用中式思维表达很可能会闹笑话。

  最好选用由英美人士撰写的经典口语教材。如<<走遍美国>>,<<英语九○○句>>等。
  A: You are making me very disappointed!
  B: What makes you say so?
  口语教材应配有磁带, 以便模仿, 记忆。

  在学习过程中, 要特别注意那些与中式思维不同的表达方式. 比如说, ”Would you mind giving me a push?” 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答”Yes, of course”. 其实回答应该是“Not at all.”

  口语教材选定以后, 就要反复跟磁带模仿直至能完全背诵. 如何检验自己对教材的掌握程度呢? 李阳介绍的方法还是不错的, 即把句型的英文遮住, 对着中文说英文, 再把中文遮住, 对着英文说中文. 能流利做到这两点, 就算过了背诵这一关了。

  光是背口语教材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你不见得会有那么好运气:每次与人交流时对白都会跟书上一模一样。所以在熟背句型的同时,还要学会如何把这些句型消化吸收,化为己用。

  很多人都会说:多开口!其实他们无法想象这对那些从未开口说英语的人来说是多么困难:他们不知道该说什么,有的人会老半天一个字都憋不出,“开口”对他们来说无异于是一种折磨。因此信心屡屡受挫,造成畏难心理。

  如何才能把所学化为所用呢?复述就是一个好办法。找一些简单短小的故事来复述。这个过程对有的人会很简单,而有的人就会觉得很难。你让他“用自己的话”来复述课文,他同样也会老半天憋不出一个字,因为他还没能把所学的句型融会贯通为“自己的话”,这时不要硬来,要降低难度:选取那些后面附有问题的文章或课文(如新概念2,3),照着问题回答总该会了吧?新概念的问题设计得很合理,把问题答完也就相当于把课文简要复述出来了,而且问题易于回答。一定要大声回答,光是写在纸上或在脑子里想是远远不够的。

  经过这样一段时间的练习,你的口语水平会有明显提高。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