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材同步 > 初中牛津版 > 资料详情
牛津8B语法:现在完成时的用法讲解
编辑:admin 时间:2012/11/5 9:08: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现在完成时构成

  现在完成时构成:助动词 have (has)+动词的过去分词

二、现在完成时的用法

1、现在完成时的 "完成用法"

  现在完成时的 "完成用法" 指的是动作发生在过去某一时刻并已结束,但该动作对现在产生了影响,与现在情况具有因果关系。例如: He has turned off the light. 他已把灯关了。( 动作结束于过去,但说明的是现在的情况 -- 灯现在不亮了。)

现在完成时 "完成用法" 的特点是动作不延续,因此,该时态只能与表示不定的过去时间状语 ( 如: already , yet , before , recently 等 ) 、频度时间状语 ( 如: never , ever , once 等 ) 、包括现在时刻在内的时间状语 ( 如: this morning / month / year... , today 等 ) 连用。例如: Have you found your pen yet ?你已找到你的钢笔了吗?

2、现在完成时的 " 未完成用法 "

  现在完成时的 " 未完成用法 " 指的是动作开始于过去某一时刻,一直延续到现在,或可能还要继续下去。例如: He has lived here since 1978. 自从 1978 年以来,他一直住在这儿。 ( 动作起始于 1978 年,一直住到现在,可能还要继续住下去。) I have been in the army for more than 5 years. 我在部队已经呆了五年多了。 ( 动作开始于 5 年前,一直延续至今,有可能还要继续下去。)

  此种用法的句中常需一个表示一段时间的状语 ( 由 since 或 for 引导 ) ,或表示与现在时刻相连的时间状语 ( 如: up to now , so far 到目前为止 ) 等。例如: I have heard nothing from him up to now. 到目前为止我没有他的任何消息。

  注意: (1) 现在完成时的未完成用法只适用于延续性动词,不可用于终止性动词,即瞬间完成或延续时间很短的动词。如: come , go , arrive , leave , join , become , die 等。(2) 现在完成时常见两种句型:①主语+ have / has been + for 短语 ② It is +一段时间+ since 从句 例如: He has been in the League for three years. 或 It is three years since he joined the League. 他入团已三年了。

3、延续性动词和终止性动词的概念

  英语中,动词按其动作发生的方式、动作发生过程的长短,可分为延续性动词和终止性动词。延续性动词表示能够延续的动作,这种动作可以延续下去或产生持久影响。如 : learn, work, stand, lie, know, walk, keep, have, wait, watch, sing, read, sleep, live, stay 等。终止性动词也称非延续性动词、瞬间动词或短暂性动词,表示不能延续的动作,这种动作发生后立即结束。如 open, close, finish, begin, come, go, arrive, reach, get to, leave, move, borrow,buy 等。

4、延续性动词的用法特征

(1). 延续性动词可以用于现在完成时,其完成时态可与表示 " 段时间 " 的状语连用。表示 " 段时间 " 的短语有:for two years, during the past three years, since last year, how long 等。如: I have learned English since I came here. 自从我来到这儿就学英语了。

(2). 延续性动词不能与表示短暂时间的 " 点时间 " 状语连用。如: It raind at eight yesterday morning.( 误 ) rain 为延续性动词,而 at eight 表示 " 点时间 " ,前后显然矛盾。如果用延续性动词表示一瞬间的动作,可以借助 come, begin, get 等终止性动词来表示。上句可改为: It began to rain at eight yesterday morning.( 正 ) 又如:
-When did you get to know Jack? -Two years ago.
-Then you've known each other for more than two years. -That's right.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