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考英语 > 中考英语语法 > 资料详情
中考英语语法:句子种类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24 11:13: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句子按其结构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 简单句:只包含一个主谓结构句子叫简单句。例如:
She is fond of collecting stamps. 她喜欢集邮。
2. 并列句: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主谓结构的句子叫并列句,句与句之间通常用并列连词或分号来连接。例如:The food was good, but he had little appetite. 食物很精美,但他却没什么胃口。
3. 复合句:包含一个主句和一个或几个从句的句子叫复合句,从句由从属连词引导。例如:
The film had begun when we got to the cinema. 我们到达电影院的时候,电影已经开演了。

二、按使用目的,句子可分为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

1. 陈述句:说明一个事实或陈述一种看法。例如:
Light travels faster than sound. 光比声传播速度快。(说明事实)
The film is rather boring. 这部电影很乏味。(说明看法)
2. 疑问句:提出问题。有以下四种:
a. 一般疑问句:
Can you finish the work in time?你能按时完成工作吗?
b. 特殊疑问句:
Where do you live?你住那儿?
c. 选择疑问句:
Do you want tea or coffee?你是要茶还是要咖啡?
d. 反意疑问句:
He doesn't know her, does he?他不认识她,对不对?
3. 祈使句:提出请求,建议或发出命令。例如:
Don't be nervous!别紧张!
4. 感叹句:表示说话人惊奇、喜悦、愤怒等情绪。例如:
What good news it is!多好的消息啊!

三、基本句型:英语中千变万化的句子归根结底都是由以下五种基本句型组合、扩展、变化而来的。

1. 主 + 动(SV)例如:I work. 我工作。
2. 主 + 动 + 表(SVP)例如:John is busy. 约翰忙。
3. 主 + 动 + 宾(SVO)例如:She studies English. 她学英语。
4. 主 + 动 + 宾 + 补(SVOC)例如:Time would prove me right. 时间会证明我是对的。
5. 主 + 动 + 间宾 + 直宾(SVOiOd)例如:My mother made me a new dress. 我母亲给我做了一件新衣裳。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