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考英语 > 中考英语语法 > 资料详情
中考英语语法:定语从句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24 11:23: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本节从阅读理解方面和语法方面来讲述定语从句。可供同学们在学习时参考。这会对你的英语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对于形容词我们已十分熟悉了,如:a good book,形容词 good 用来修饰书 book。我们也可以用一个句子来修饰名词,这种句子叫做形容词性从句,它起修饰名词的作用,又被叫做定语从句(The attributive clause)。但有一点不同的是这个从句不是像形容词那样放于名词前,而是放在名词之后。它所修饰的名词又被叫作先行词,如:Do you know the scientist who gave us the talk this afternoon?这句中的主句是 Do you know the scientist? (你知道那位科学家吗?) 而 Who gave us the talk this afternoon? (他今天下午给我们作的报告。) 是定语从句。所以这两句话合为一体即是:你认识今天下午给我们作报告的那位科学家吗? 这里 scientist 叫作先行词,而 who 叫作定语从句的引导词。who 在定语从句中起主语的作用,who 的数与它的先行词相同。又如:You must do everything that I do. 这里先行词是 everything,而 that I do 是定语从句,此句应译为:你必须作我所作的一切。that 叫作定语从句的引导词,在句中作 do 的宾语。

     在定语从句中又可分为两大类定语从句,即限制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① 限制性定语从句是先行词在意义上不可缺少的定语,如果去掉的话,主句的意思就不完整,意义就表述不明。这种句型一般定语从句紧接先行词,如:I was the only person in my office who was invited.
② 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它与主句的关系不十分密切,只是对其附加说明,也就是讲即便去掉定语从句,句意也不受影响,仍然清晰明了。这样的定语从句要在它和主句之间加一逗号分开。且关系代词不引导这种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如: Abraham Lincoln,who led the United States through these years, was shot on April 14,1865 at a theatre in washington D.C.又如:Galileo lived in the city of Pisa, where there is a leaning tower about 180 feet high.

一、引导定语从句的引导词

     有关系代词 that,which,who,whom,whose 和关系副词 when,where,why,how。不论关系代词还是关系副词,都应放于先行词和定语从句之间,起联系作用,但它们都要在定语从句中起语法作用,充当一个成份。如关系代词在定语从句中不是作主语便是作宾语,而关系副词则是作状语。

二、关系代词的用法

1. that 既可以用于指人,也可以用于指物。在从句中作主语或宾语,作主语时不可省略,作宾语可省略。例如:
Mary likes music that is quiet and gentle.玛丽喜欢轻柔的音乐。(that作主语)
The coat (that)I put on the desk is blue.我放在桌子上的那件外套是蓝色的。(that作宾语)
2.which用于指物,在句中作主语或宾语,作主语不可省略,作宾语可省略。例如:
The building which stands near the train station is a supermarket.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那座大楼是一家超市。(作主语)
The film(which)we saw last night was wonderful. 我们昨天晚上看的那部电影很好看。(作宾语)
3.who,whom用于指人,who 用作主语,whom用作宾语。在口语中,有时可用who代替whom,也可省略。例如:
The girl who often helps me with my English is from England.经常在英语方面帮助我的那个女孩是英国人。(作主语)
Who is the teacher(whom)Li Ming is talking to?正在与李明谈话的老师是谁?(作宾语)
注意:(1)当定语从句中含有介词,介词放在句末时,who,that,which可省略,但介词在关系代词前时,只能用“介词+which/whom”结构。例如:
This is the house in which we lived last year.这是我们去年居住的房子。
Please tell me from whom you borrowed the English novel.请告诉我你从谁那借的这本英文小说。
(2)含有介词的固定动词词组中,介词不可前置,只能放在原来的位置上。例如:
This is the person whom you are looking for. 这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
(3)that 作介词的宾语时,介词不能放它的前面,只能放在从句中动词的后面。例如:The city that she lives in is very far away.她居住的城市非常远。
(4)关系词只能用that的情况:
a. 先行词被序数词或形容词最高级所修饰,或本身是序数词、基数词、形容词最高级时,只能用that,而不用which.例如:
He was the first person that passed the exam. 他是第一个通过考试的人。
b.被修饰的先行词为all,any,much,many,everything,anything,none,the one等不定代词时,只能用that,而不用which.例如:
Is there anything that you want to buy in the shop?你在商店里有什么东西要买吗?
c.先行词被the only,the very,the same,the last,little,few 等词修饰时,只能用that,而不用which.例如:
This is the same bike that I lost.这就是我丢的那辆自行车。
d. 先行词里同时含有人或物时,只能用that, 而不用which.例如:
I can remember well the persons and some pictures that I saw in the room.我能清楚记得我在那个房间所见到的人和一些照片。
e.以who或which引导的特殊疑问句,为避免重复,只能用that.例如:
Who is the girl that is crying? 正在哭泣的那个女孩是谁?
f.主句是there be 结构,修饰主语的定语从句用that,而不用which.例如:
There is a book on the desk that belongs to Tom. 桌子上那本书是汤姆的。
(5)关系词只能用which,而不用that 的情况:
a.先行词为that,those时,用which,而不用that.例如:
What’s that which is under the desk? 在桌子底下的那些东西是什么?
b.关系代词前有介词时,一般用which,而不用that.例如:
This is the room in which he lives. 这是他居住的房间。
c.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用which, 而不用that.例如:
Tom came back,which made us happy. 汤姆回来了,这使我们很高兴。

三、关系副词的用法

(1)when指时间,其先行词表示时间,在句中作时间状语。例如:
This was the time when he arrived.这是他到达的时间。
(2)where指地点,其先行词表示地点,在句中作地点状语。例如:
This is place where he works.这是他工作的地点。
(3)why 指原因,其先行词是原因,起原因状语作用。例如:
Nobody knows the reason why he is often late for school. 没人知道他为什么上学总迟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