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阅读理解 > 资料详情
高中英语阅读理解常考题型解析
编辑:admin 时间:2015/7/4 15:10:22 来源:高中学习网

1. 细节理解题

    对所读阅读材料中的细节问题的考察是英语测试中的常见题型。在记叙文中,一般都是针对某个情节的一些细节进行提问,而对于议论文和说明文而言,往往用一些细节,如:事例,数字等来说明主题或支持作者的观点。
    这类题型的问题通常以 what, when, where, who, which, why, how 等来提问。比较简单的题目会在选项中以与原文基本相同的句子出现,而有的题目会换一个说法,这就要求同学们不仅要读懂文章中的细节,也要读懂选项。有时一个题目也可能涉及到多个文章细节,细节之间又互相交织在一起,需要辨别。
    解题方法:
    (1)认真阅读题干,仔细查找文章中对应的细节
    (2)把握文章的主题,弄清主题与细节,细节与细节的关系。

2. 主旨大意题

    这类题型用来考察学生对文章主题或中心的把握和理解,也就是考察学生概括和归纳文章中心的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种问题的方式:
    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What does the passage mainly talk about?
    What does the writer want to tell us?
    What is the best title of the passage?
    解题方法:
    (1)找主题句,有些文章有主题句,如果在阅读的过程中,同学们能准确的找到主题句,有助于正确的找到答案。主题句通常会出现在文章的开头,结尾或中间部分。
    (2)掌握文章每段的段意,文章的发展线索,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文章中心的归纳。
    (3)注意抓关键句,关键词,对文章中的个别难句,如果不影响文章的整体理解,可以跳过去。

3. 词意理解题

    对词义的理解往往决定对一篇文章的理解,所以这是阅读理解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经常以问某个词在文章中的意思而出现,或者通过判断选项的正确性考察学生对词义的理解。
    解题方法:
    (1)从文章的上下文中去找答案,可能在某句话中就有对它的解释, 或者是近义词,反义词等线索。
    (2)依据构词法来猜测词义,
    (3)根据上下文从句子的意思来猜测词义。

4. 推理判断题

    推理判断题指由文章的某一个细节或一部分内容等非直接表述推导出答案的题型,它需要读者去揣测作者的意图,态度和文章语气,需要综合考虑全文并找到依据,才能选出正确答案。要求学生要通过现象看本质,包括作者的思想倾向,观点,说话的语气和态度等。同时要注意,自己的推理判断不能脱离开原文内容,不能凭自己意愿胡乱推理或只凭常时推理。
    推理判断题主要有以下几种题问方式:
    (1)题干中出现 infer,  conclude 等词。
    (2)题干中未直接提出需要推理的字样,但只有通过推断文章某一部分内容才可得出答案的题目。
    解题方法:
    (1)仔细审题, 找到文章中的相关细节。
    (2)抓住关键词句
    (3)透过现象看本质, 进行符合逻辑的推理

5. 深层含义题

    指的时文章里没有直接说出来但隐含在文章内的意义。主要考察学生探索和理解深层含义的能力。它要求学生在理解作者所暗示的内容基础上,根据作者的创作意图和文中叙述的事实做出正确结论。
    这种题型中多有suggest, indicate, imply  等词语。

6. 作者写作意图题

    作者的意图时指作者在文中表达的意思,也就是写作目的。只有掌握作者的写作意图,我们才能了解文章的深层含义,从而全面正确,深刻把握思想。作者的写作意图通常隐藏在字里行间,所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熟悉文体
    (2)寻找 key word, topic sentence
    (3)善于把握讽刺,反语等常见修辞方法。
    (4)把握作者的语气, 严肃或轻松, 幽默或讽刺, 平和或激动, 乐观或悲观。
     通常有以下几种题型:
    (1)What is the writer’s attitude towards  _____.
    (2)The writer tries to tell us  _____.
    (3)The author’s tone would be best described as _______.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