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阅读理解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高分必备的8种能力
编辑:admin 时间:2015/7/4 15:11:45 来源:高中学习网

  阅读理解是限时阅读。它主要考查考生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快速阅读能力;二是准确的理解能力。即考生在阅读理解过程中,阅读速度要快,准确度要高,缺一不可。在考试中,阅读理解是限时阅读。它主要考查考生两个方面的阅读理解能力:一是快速阅读能力;二是准确的理解能力。也就是说,考生在英语阅读理解过程中,阅读速度要快,理解的准确度要高,二者缺一不可。

  一、是快速阅读能力

  “快速阅读”,现大多叫做“全脑速读”。快速阅读是一种纯粹运用视觉的阅读,是一种讲求效率的阅读,是一种更符合人的思维特征的阅读,同时是一种节省视力和脑力的阅读,是一种更有利于记忆的阅读。掌握了速读技能的人他能以超过平常人十倍、甚至几十倍的速度进行阅读,换句话讲就是“一目多行”速读高手甚至可以达到“一目十行”。

  二、文章体裁辨析能力

  英语中,由于不同文体的英语文章有不同的写作方法。如果考生具备了识别英文文体的能力,能根据文体特征迅速抓住文章的要点,就会大大缩短阅读时间,提高理解效率。

  三、文章结构辨析能力

  英语文章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般说来,首先确定文章的主题句,即文章的中心,然后,后面的内容都是围绕这一中心来展开论述的。中心句一般位于文章最前面,也有的位于文章末尾,还有的位于文章的中间。有了文章结构的辨析能力,考生就能快速对文章进行全面、系统的掌握。从而根据试题的不同内容或要求在不同的部位准确找到答案的依据。

  四、归纳总结能力

  虽然绝大多数英语文章有中心句,但也还有些文章根本没有中心句。如有些描述性的记叙就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来归纳、总结出中心句。目前高考中的英语试题总有 3~4 题考查考生对文章中心的理解,这就要求考生一定要具有对文章的归纳、总结能力。

  五、生词猜测能力

  掌握一定量的词汇是进行阅读的前提,但运用各种英语知识猜测生词的能力是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倘若单词都不认识,也就无法阅读下去。然而,并不是说,一定要把所有的单词都认识才能进行阅读。事实上,阅读当中出现一些生词,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不仅英语阅读如此,就连本族语也是这样。正因为如此,有些语言专家把阅读戏称为猜词游戏。因此,考生在英语阅读理解过程中碰到不认识的单词时,要根据各种知识大胆地猜测生词的意义,培养猜测生词意义的能力。

  六、长句分析能力

  句子长而复杂是现代英语的一个显著特点,特别在现代科技英语中更是这样。作者为了把叙述说得准确、逻辑严密,往往是一个主句接一个或几个状语从句、宾语从句、定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并列句,中间还来几个非谓语动词短语或插入语。这样不但使句子长,而且句子结构支离破碎,令读者不知从何处下手。因此,为了夺得高考英语阅读理解的高分,考生必须具备长句分析能力。

  七、综合推断能力

  近年来,英语阅读理解中的推理判断题逐年增多,单从文章的字面找不出答案,而要根据文章中的某些词、短语或句子来推断出它内在的深层意义,或将几个事实综合起来对文章进行深层理解。因此,考生必须在平时的训练中提高综合推断能力。

  八、陷阱识别能力

  在英语阅读理解题所给选项中,常出现部分真实的情况,但往往以偏概全、过于笼统,增添枝叶,让选项中的确含有原文中的事实、细节,或原文中已有的情况,却并不与原文事实完全一致,故意扰乱考生的视觉,让考生信以为真,这就是英语阅读理解中的陷阱。因此,考生要具有对陷阱的识别能力,才能绕过陷阱,从而作出正确的选择。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