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阅读理解 > 资料详情
2020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解题技巧-主旨大意题
编辑:admin 时间:2020/3/30 9:32:28 来源:高中学习网

  通过详细分析历年高考英语试卷,我们可将阅读理解归纳为以下几种题型:主旨大意题,细节理解题,推理判断题(含写作意图、目的等),词义猜测题。英语阅读理解题的技巧与策略是学生提高阅读理解需要具备的。

  主旨大意题在设题时常会用到title, subject, main idea, topic, theme等词。

1. 归纳标题题

特点:短小精悍,一般多为一个短语;涵盖性强,一般能覆盖全文意思;精确性强,表达范围要恰当,不能随意改变语意程度或色彩。常见命题形式有:
What’s the best title for the text?
The best title for this passage is _____.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passage?

2. 概括大意题

包括寻找段落大意(topic)和文章中心思想(main idea),常见命题形式有:
What is the general/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expresses the main idea?What is the subject discussed in the text?
The writer of the story wants to tell us that _____. The passage/text is mainly about _____. What’s the article mainly about ?

解题技巧

  阅读理解文章多是议论文和说明文,这两种文体的结构可归纳为:提出问题——论述问题——得出结论或者阐明观点。对于这类文章,抓主题句是快速掌握文章大意的主要方法。主题句一般出现在文章的开头或结尾。主题句具有简洁性、概括性的特点。主题句在文章中的位置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位于段首:一般而言,以演绎法撰写的文章,主题句往往在文章的开头,即先点出主题,然后围绕这一主题作具体的陈述。判断第一句是否为主题句,可具体分析段落的首句与第二,三句的关系;如果从第二句就开始对第一句进行说明,论述或描述,那第一句就是主题句。有些段落,在主题句后面有明显引出细节的信号词,如for example, an example of; first, second, next, last, finally; to begin with, also, besides; one, the other; some, others等。在阅读中应尽量利用上述信号词来确定主题句的位置。

  位于段尾:有些文章会在开头列举事实, 然后通过论证阐述作者的核心论点。因此,如果第一句话不是概括性的或综合性的话,最好快速读一读段落的最后一个句子,看看它是否具备主题句的特征。如果它具备主題句的特征,段落的主题思想就很容易确定了。一般说来,当一种观点不易向人解释清楚或不易被人接受时,主题句便会到段落的末尾才出现。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引出结论的信号词。如so,therefore,thus,consequently;in conclusion,in short;in a word, to sum up等来确定主题句的位置在段尾。当无明显的此类信号时,学生可在段落的最后一句话前面添加一个引出结论的信号词,以确定其是否是主题句。

  位于段中:有时段落是先介绍背景和细节,接着用一句综合或概括性的话概括前面所说的内容或事例,然后再围绕主题展开对有关问题的深入讨论。这种文章的主题句往往会在段落中间出现。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情况:先提出问题,然后给予回答(主题句),最后给予解释;或者,先提出问题,然后点出主题思想(主题句),最后给予解释。

  首尾呼应:主题句在段落的开头和结尾两个位置上先后出现,形成前呼后应的格局。这两个主题句叙述的是同一个内容,但用词不尽相同,这样不但强调了主题思想,而且显得灵活多变。这两个句子并非简单重复,后一个主题句或对该主题作最后的评述,或对要点作一概括,或使之引申留给读者去思考。

  无明确主题句:找关键词(出现频率较高), 归纳总结。

注意

新题型中有一个选项是干扰项,解答此类题时同学易犯以下三种错误:
(1)表述过于片面,只涵盖该段个别细节;
(2)表述太过于笼统,已经超出该段的内容;
(3)表述与段落内容无关,在段落中找不到相关依据。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