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初中英语语法 > 资料详情
初中英语三大从句汇总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11 11:09: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从句是相对于主句而言的,即它是从属于某一个主句,而不能单独作一个句子。在英语中主要有三大从句,即:
1. 名词性从句(包括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
2. 定语从句
3. 状语从句(包括时间、条件、结果、目的、原因、让步、地点、方式等)。
1)主语从句用作主语,如:
    That the earth is round is true. 地球是圆的是真实的。
2)宾语从句用作宾语。如:
    Do you know where he lives?
3)表语从句用作表语,如:
    My opinion is that you should not go alone. 我的意见是你不应单独前往。
4)同位语从句用于解释说明前面的名词。如:
    The fact that the earth is round is true. 地球是圆的的事实是真实的。(that从句用于解释说明the fact)
5)定语从句相当于一个形容词,用于修饰前面的名词。如:
    The student who answered the question was John. 回答问题的学生是John.
6)状语从句相当于一个副词,如:
    When it rains, I usually go to school by bus. 天下雨时,我通常坐公共汽车上学。(时间状语)
    If he comes tomorrow, you will see him. 如果他明天来,你就可以看见他。(if 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其结构为:if +状语从句,+主句)。要注意在状语从句中有一个规则是“主将从现”,即主句是将来时,则从句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
    He returned home to learn his daughter had just been engaged.他回家后得知女儿刚刚订婚了。(结果状语,结果状语只是仅限于learn(得知),find(发现),see,hear,to be told(被告知),make(使得)等具有界限含义的动词。)
    You must speak louder so that /in order that you can be heard by all. 你必须大声说话,才能让所有人听到你说话。(目的状语,可以由that, so that, in order that, lest, for fear that, in case等词引导。)
    Since /As the weather is so bad, we have to delay our journey. 天气那么糟,旅行推迟了。 (原因状语从句,常用 because, since, as, for fear (恐怕), seeing that (既然) ,now that (=since), considering that (考虑到) 等引导。)
    Though/Though he was worn out, (still) he kept on working. 虽然他已经精疲力竭了,但仍然继续工作。(让步状语从句,引导的连词主要有以下这些:though, although, as; even if, even though; whether...or...; no matter+疑问词,疑问词-ever.)
    Where I live there are plenty of trees. 我住的地方树很多。(地点状语从句,通常由where, wherever 引导。)
    As water is to fish, so air is to man. 我们离不开空气,犹如鱼儿离不开水。(方式状语从句通常由as, (just) as…so…, as if, as though引导。)
     主句和从句的划分方法是相同的。句子的成分从谓语动词处来划分比较容易。谓语动词前面的部分是主语,后面常接宾语,修饰谓语动词的是状语,修饰主语、宾语的是定语,若谓语是系动词,则系动词后的部分是表语。如:
    I am a teacher. 其中,I 是主语,am是谓语,a teacher 是表语。
    He likes playing football very much. 其中,he是主语,likes是谓语,playing football是宾语,very much是状语。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