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如何实施初中英语分层教学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6 17:53: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分层教学是针对学生在智力、非智力因素发展中的个体差异,有的放矢,区别对待,从不同学生的差异中寻求教学的最佳结合点,使全体学生都能得到主动、和谐的发展。

一、分层教学的背景和理论

    (一)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
     由于我校主要是农村学生,学困生占的比例较大,“两极分化”的现象日渐突出,尽管教师辛辛苦苦地对学困生进行辅导,但收效不大。
    (二)尊重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
     正是由于学生之间的水平和能力差异很大,如何让每一位学生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避免过去那种“一刀切”的做法,分层教学就显得尤为必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三)合作学习理论。
     合作学习是指几位异质性的学生组合在一起,相互合作相互支持,以弥补分层教学在学生“学”方面表现的不足。
    (四)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发展的潜能,要促使他们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较好的发展。
     如何针对目前人数较多而且学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的班级进行教学是许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分层教学的实施过程

    (一)学生分层。
     所谓学生分层,就是根据班级学生对英语科的学习能力、学习效果、兴趣等方面进行比较,把全班学生分成A、B、C三个层次。
    A层主要是那些学习基础好、学习能力强的优等生。B层则是那些成绩一般,思路不是很活跃的中等生。C层主要是那些基础差、习惯差、自觉性差的学困生。我对分类的结果原则上不在全班公布,自己做到心中有数就可以了,同时,这个分类是动态的,让A层次的优生感到有压力。B层次的中等生看到希望,只要努力就可以迈入A层生的行列;C层次的学困生觉得只要通过努力,有希望向B层次甚至A层次迈进。通过这样的分层,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
    (二)教学目标分层。
     为了增强学生学好英语的信心,应该给不同层次的学生以不同的学习目标。A层次学生在全部掌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教师应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使学生在听、说、读、写等方面都得到较大提高。B层次学生重点以掌握教材内容为主,使学生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C层次学生以掌握基础知识为主,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主,激发潜能。
    对各单元的单词、词组、课文以及练习进行了目标分解。对于A层的优等生,每节课要求熟练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的全部内容,灵活地进行会话、复述课文,对B层的学生,要求识记常用单词和习惯用语,掌握基本语法,能熟练进行日常会话。对C层的学生,只要求他们识记最常用的单词和习惯用语,能听懂和进行最常见的日常会话,分层次地给学生落实学习目标时,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要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好学生吃得饱、差学生吃得了为宗旨;第二,无论对于哪一层次的学生,不能借口差异,降低要求,

三、不可以要求学生只停留在识记、了解层面上,对C类学生要进行适时的必要的思维要求和训练。

    (三)课堂教学内容分层。
     不同课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也不尽相同。我尝试了对不同课型采取分层设计教学任务的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面分别以活动课和阅读课举例说明。
    1. 在活动课上进行活动训练分层。
    在设计活动时,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任务由学生小组合作完成。如:
    例如:教学“How often…”这一句型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调查课外活动每周多长时间最为合理。
    学生针对上表中的内容互相问答(如How often do you exercise?Is it good for your study/your health?),A层小组的同学用句子介绍调查结果,B层小组学生复述句子,C层小组学生填写调查表。然后将调查记录写成小短文。C层小组学生写简单的五个句子,B层小组学生尽量写八个句子包括复合句。A层小组的同学在B层学生基础上再丰富句式等等活动,使学生既理解了“How often…”的含义,又练习了所学句型。
    2. 在阅读课上进行训练分层。
    在阅读课上,尝试用三个层面思维模式对中学英语教材中的一批阅读理解题或听力理解题进行分类,尽量使问题有一定的梯度。
    第一层面的阅读理解题:这是针对C层学生而设计的题目,可以从阅读课文中直接找到,要求C层学生识别事实(factual recognition),只需要读懂字面意思(reading the lines)。
做对了就给予表扬,使其得到成功的激励;
    第二层面的理解题:这是针对B层学生提出的理解和推理(interpretation),需要B层学生对语言事实做出解释,说明原因等,找出字里行间的隐含意义(reading between lines);
    第三层面的理解题:这是针对A层学生提出对课文深加工和应用(elaboration),要求归纳文章的观点并作出评论,这需要A层学生对文章的整体内容进行题外发挥(reading beyond lines)。
    这样一来,既换起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参与意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思维积极性。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