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如何有效进行初中英语阅读教学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6 20:47: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英语新课程标准》指出,“新一轮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和传授,忽视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倾向,强调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而阅读是吸收语言知识,扩大词汇量的最重要的手段。阅读能力的提高能为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的发展打好基础,有利于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也能使学生从英语阅读中认识到学习英语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英语课程标准,2001)。阅读在语言学习和语言能力的培养及发展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更有效地进行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反复思考的问题。本文从影响学生阅读的因素和培养阅读能力两方面探讨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初中英语阅读教学。 

     一、影响学生阅读的因素 

     影响学生阅读的因素很多,有学生主观上的因素,如对英语阅读存在惧怕心理。也有客观上的因素,如文化修养不足,中外文化有差异等。但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本人发现当前影响初中学生阅读的还是以下这些因素。 

     1、词汇掌握不够
     由于词汇掌握不够,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认识的单词。这种状况一方面影响阅读的速度;另一方面也使部分学生在心理上产生挫折感,对英语阅读有种惧怕心理,一看到阅读材料先心里紧张起来,自信心受到很大影响,不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2、句式识别水平不高
     学生经过几年的英语学习,掌握了一些词汇,但句式识别水平不高,对阅读材料的长句不能清楚划分。文章中经常出现一些宾语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和其他特殊句式,而好多学生对这些句式句型不能正确辨认清楚,造成理解时思路混乱,误解文章意思。 

     3、阅读方法不科学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阅读方式,但部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了不正确阅读习惯。有的学生习惯于出声读,有的学生习惯于用手点着读,有的学生习惯于重复阅读,有的学生一目十行囫囵吞枣等。还有一些学生习惯于逐字逐句地阅读,不会去找关键词和主题句,不会猜测词义,几乎每句话都要翻译成汉语才能继续阅读。这些不科学的阅读方法影响了阅读的速度,也不利于对所读内容的理解,影响学生享受阅读的快乐。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