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新课程初中英语课型及授课方法介绍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6 20:50: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自主预习课 

     此类课型的目的在于预习整个单元的生词,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扫清障碍。通过学生自学并记忆单词,从而为学生更好地学习课文打实基础。具体步骤如下:
1. 自主预习阶段。让学生在3-5分钟内,根据拼读规则拼读、记忆单词。
2. 小组合作阶段。学生在试读后,几个学生分为一组,在小组中逐个试读,其他同学注意纠正发音。
3. 检查正音阶段。教师通过抽查部分学生,找出学生发音上的错误,通过听录音或教师纠音,让学生跟读,掌握单词的正确发音。
4. 寻法记忆阶段。学生在会读的前提下,让学生仔细观察每个单词,结合所讲的单词记忆方法,让学生互相交流记忆方法,寻求最佳记忆方寻。个别难发现的教师作以讲解。
5. 强化训练阶段。在学生对单词基本掌握的前提下进行强化训练,训练中应作到词不离句。让学生掌握新课标中所规定的语音和词汇。训练中可适当补充部分训练题。

二、对话交际课 

     新教材在每个单元都设置一个主要话题,每课的对话都围绕话题展开,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教授时教师可以根据话题,将对话进行重新组合,突出语言的交际功能,通过学生的听、说、读、演,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的能力。具体步骤如下:
1. 设情景,导入话题。可采用自由交际、简笔画、挂图、多媒体等手段导入,并板书关键词、句,个别地方加以讲解,使抽象繁杂的内容变得生动具体。
2. 听读对话,机械操练。导入话题后让学生带者问题听几遍对话,弄清三个问题:即什么人在对话?在哪儿对话?谈话的中心是什么?(who、where、what)针对上述三个问题提问,师生进行问答。然后通过教师领读,学生自读,小组轮读展开机械操练。
3. 开拓思维,发散操练。在学生机械操练时,教师可以在黑板上写出能替换对话中的时间、地点、人物、行为等的短语,让学生进行操练。
4. 回扣课本,释疑解惑。操练进行完后要回扣课本,让学生提出疑难问题,小组讨论,全班讨论。仍不能解决的,教师进行翻译。
5. 小组合作,交际表演。同桌或前后桌的同学,运用本课所学的生词及套话,创设情景进行表演。熟练后可让学生到黑板前进行表演。

三、阅读训练课 

     阅读训练课可以训练学生的理解能力,如何正确地引导学生进行阅读训练?关系到学生能否将所学的知识进行综合运用。我在上阅读课时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步骤:
1. 听读课文,自主学习。让学生带着总是听1-2遍课文录音,弄清文章大意,然后通过抢答方式回答所提的问题。教师领读或学生自读几遍课文。通过自读,找出疑难点。
2. 释疑解惑,扫清障碍。对于学生自读中遇到的难点,先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然后在班内进行讨论,解决不了的教师作以解释。
3. 指导复述,引导备用。教师指导学生借助所提供的图片、文字等复述课文内容。由教师指着图文将课文内容复述几遍,再通过教师大声复述,学生小声跟着复述。
4. 指导复述,引导备用。教师指导学生借助所提供的图片、文字等复述课文内容。由教师指着图文将课文内容复述几遍,再通过教师大声复述,学生小声跟着复述。
5. 浓缩课文,交际训练。教师用部分句子,包容本课所学的生词及短语要点,将课文译成汉语,让学生翻译,通过集体纠正错误,再让学生根据课文话题,借助文中的新学单词,展开自由式演讲。

四、训练发展课 

     训练发展课是为了突出语言的交际性,旨在把知识加以归纳梳理和练习巩固,强调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使知识系统化、整体化。具体步骤如下:
1. 检查学生课文的复述、背诵、改写情况。
2. 整体呈现要强化训练的要点词语和语法项目,并逐条引导学生探究,归纳其用法,必要时要加以讲解。采用抢答方法让学生背出该词语或语法项目在本单元出现的原名。
3. 运用汉译英的方式让学生口头译出含有该词语或语法的几个句子。
4. 让学生结合实际造句或用该词或语法现象进行问答与交流。
5. 对该词或语法现象结合具体习题进行口头或笔头活用训练。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