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农村初中英语教学的困难和对策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6 21:02: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在农村中学中,虽然英语老师也在努力尽快适应改革,适应新教材,但在实施新教材教学时仍然遇到很多困惑和一时无法克服的困难。客观上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城乡生源差异大。 二是初中生水平差异大。 三是师资和教学设施差异大。现在的关键是要解决在客观现实情况下,我们老师该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来缩小城乡学生的差距。 

     我们当然是要尊重科学的规律来实施教学。我们的目标是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要让多数学生都能学好英语,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他们在生活、学习中应用英语。针对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有的学校提出分层教学,按水平分班。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现在不推崇这种办法。在平均分班的前提下,老师还是要使用这个办法。既要考虑到那些“吃不饱”的好学生,又要想到那些“吃不下”的差生,眼中更得有水平相当的大多数中间段学生。在讲解和设计练习时,主要考虑大部分学生,同时也要兼顾两头。让好的学生有更多的成就感,让差的学生有不放弃英语的信心。比如每个单元的阅读部分,可以让优秀的学生互相背诵后,进行复述课文,并模仿写作。要求大部分学生熟读课文并掌握课文中出现的语言点和相关语法,以及一些重要句型。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可要求他们记忆一些重要的单词,词组和句子,做到会读课文。 

     从学习的规律来说,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有了学习英语的兴趣,他就会满腔热忱地投入学习。可是有的学生在小学时由于自己的原因或老师的原因,已经没有了学习英语的兴趣。我们能做的是先降低对他们的要求,使他们不至于讨厌英语,不放弃英语。 在他们有好的表现时,额外的多给予鼓励。这种举措对于那些在小学想学习英语,但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学习英语或没能学全的学生来说,效果较好,有的学生通过初一一年的努力,能快速地赶上来。对于中坚力量的学生,我们可以通过教学形式的多样化来培养他们的兴趣,如通过唱歌、表演等,在激发了他们的这些表层兴趣后,我们带上更好的学生,培养他们的深层兴趣,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学习的快乐,体现“智学”,即智慧地学习,做到举一反三,而不是“仿学”。

      英语知识必须系统地训练。知识是活的,只有系统地学习才能使知识活起来,而活起来的知识力量是无穷的,不仅能做到举一反三,甚至能反三十,反三百,反三千……如果知识不够系统,就会显得比较乱。应该让学生学会智慧地学习,即让学生有规律地掌握语言知识。英语形式上的逻辑性较强,学生掌握它的逻辑性,就会体会到另外一种快乐。系统的知识让学生感到自己的学习是主动的,自己是学习的主人,自己的学习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从而感到一种快乐。例如,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等的规律性很强,把它们的规律掌握好,学习英语就会如虎添翼。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