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英语口语训练计划
编辑:admin 时间:2012/11/8 12:00: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语言学概论》中讲到:“语言的社会功能是语言最本质的功能”。英语教学的实质就是交际。“口语表达”是学习者用所学语言输出信息的形式,是语言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也是最基本的语言交际行为。所以无论在英语教学的任何阶段,教师都应该把口语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

     轻视英语口语的思想、“恐讲心理”、英语语境的缺乏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农村小学英语的口语训练教育实际。

     针对这种教育实际和五年级学生的个性、知识水平,我制定了本学期的英语口语训练计划—“三不,二坚持”

(一)不吝啬口语练习时间

     要达到《英语课程标准》提出的小学英语教学应“培养学生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的目的,我们就不能吝啬口语训练的时间,不能随意砍掉或随便应付教材提供的许多丰富的口语练习活动。教师一定要处理好学习语言知识和培养运用语言能力的关系,改变课堂上教师一言到底的传统教法,要安排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语言交际实践,充分利用教材的优势,组织好Pair work, Group work, Class discussion等各种口语交际活动,鼓励学生相互帮助、交换意见,让学生派出代表在全班讲述自己或组内同学的观点,教师可以像“实话实说”的节目主持人崔永元那样恰倒好处的对同学的发言和表演作短暂讲评或让其他学生进行评价,以活跃学生的思维,增进师生双向交流。这样就能让学生在语言活动中逐渐获得运用语言的能力。

(二)不时时纠错

     犯错误是语言学习过程中必然的现象。杜雷(Duly)说:“不犯错误是学不会语言的。”在学生自由表达思想或进行表演时,教师过多纠错不但会打断学生的思路,破坏其语流更会使学生因害怕出错而不敢开口。教师的主要任务不应是挑错,而应是帮助、鼓励学生开展各种口语活动以达到学生口语练习的最大实践量。对于学生的语言错误,教师要区别对待。语言学家凯巴斯基( Kiparsky )曾强调说:“全局性的错误,即对交际造成很大干扰的错误,应予以重视。而局部的错误,随着语言学习的发展自然会逐步解决的。”其实纠正学生说话过程中的错误主要应依靠学生本人。教师的任务在于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敏感性以及对自己和他人说话中的语言识别能力。学生具备了这种敏感性和识别能力后,就会不断的自我纠正,是错误逐渐消失。

(三)不草草备课

     很多教师总是习惯于把备课的时间花在课文语言点的解释和试卷分析上,遇到口语训练就草草了事。事实上口语训练的备课要求更高,更需要精心细致的准备。教师首先要有过硬的口语基本功,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要熟悉英语国家的习俗,博闻强识,对各个领域的知识都有所了解,具有敏捷的思维和快速应变的技巧以及对待学生足够的热情和耐心。第二,教师要认真备教材,掌握教材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正确灵活的设置语境,使教学内容在具体的语境中呈现,以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第三,教师要备好口语训练的活动形式,尽可能使活动多样化、趣味化;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如电脑、录像、投影等,为学生提供视、听、说全息语言课堂,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局面。另外,教师对学生特点的了解也是口语训练备课的一个重要方面。口语训练中师生的配合是否默契是课堂成败的关键。教师要不时地给不同特点的学生发挥长处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从其他学生身上得到启示,克服自己的不足。

(四)坚持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口语练习

1、机械练习。
     此练习是围绕新知识进行的没有交际意义的练习。训练的重点是通过句型表达的,教师边说边指着所表达的东西,学生边听边看边跟着一句句重复,通过仿说、背诵等替换联系,掌握句子的结构、语音、词汇并理解其句义。
2、复用练习。
     此练习是围绕课文或教师讲授过的材料所进行的有一定意义的练习。如组句操练即用固定句型结合教师所设情景造句;问答式操练,即教师和学生都在固定的范围内进行词组或句型联系;改变课文形式进行口头练习,即将“会话”改为叙述文,利用挂图做“看图说话”或将叙述文改为“会话”,利用课文挂图做“问答”、“自由抢答”练习等。
3、活用练习。
     活用练习比复用练习更提高了一个一步,是将知识转化为技能的关键。此种练习可使学生有较大的自由度,可以独立思考,利用课文的内容和语言组织新的句子,描述自己的生活,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见解。
在活用练习中,学生可以按照所学课文的体裁,用所学的词汇、句型真实的叙述。如“自我介绍”(Introduction of Myself);“我的家庭”(My Family);“我的老师”(My Teacher);“我的卧室”(My Bedroom);“我的学校”(My School);“我的一日生活”(My Daily Life)……
(1)、编对话。
学生按老师设的情景、提供的题目由两个或几个人编对话。如Go Shopping(买东西)、Make a Phone Call(打电话)、On the Bus(在公共汽车上)、In the Park(在公园里)、Go to See a Doctor(去看医生)、Having Breakfast(吃早饭)等等。教师应鼓励学生突破本课句型,在已经掌握的范围内综合运用已学语言材料,表达思想、情感、交流信息。
(2)、化装表演。
抓助学生好说、好动、记忆力和模仿力强的特点,用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加上简单的化装,将学生引向一个妙趣横生的英语世界。
教师有时可以和学生一起表演,扮演其中一个角色。在这种活跃的气氛中学生表演自如,说的自然,这种双向甚至多向交流,便于语言的形象再现。
4、交际性练习
     交际性练习是指课上、课下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用学过的英语在真实的情景中进行交流的语言实践活动。如日常生活中的问候、探询求助、介绍、道歉、感谢等会话,教师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组织课外活动及教师之间的交流等都属于交际性练习。学生在唱歌、游戏、表演、学习等各项真实的活动中都听到、说出恰当的英语,这是小学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因此,为学生创造更多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机会,提供良好的使用英语的条件是英语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五)坚持进行口语测试

     坚持进行口语测试是保障口语训练的一个有效措施。它能使学生对英语口语引起足够的重视,还能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口语训练成果。因此坚持在期中、期末和毕业考试中进行口语测试是很有必要的。在进行口语测试时我们可以采用这样几种形式:(1)演唱一首自己最喜欢的歌。这一形式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2)朗读单词和句子。既检查学生的口语能力,又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一个巩固。(3)朗读短文(课内的或课外的),可以督促学生自觉阅读课内或课外的短文,训练良好的语音和语调,以便形成语感。(4)表演对话,可以培养学生对英语的理解能力。(5)看图说话。既检测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还检测他们的想象力。(6)复述。能考核学生的口头概括能力和重新组织语言的能力。(7)主题表达。教师提供一个主题,让学生自由发挥。这属于有一定难度的口试形式。学生不但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组织能力,还要根据体裁、角色考虑陈述时语言的贴切性。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