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词汇翻译 > 高中英语词汇 > 资料详情
fairly,quite,rather,very,pretty的用法区别
编辑:admin 时间:2015/12/16 10:27:55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含义上的区别

1. 这几个副词都可表示程度,fairly 语气最轻,尽管经常与褒义词连用,但由于语气较弱,往往不带明显的恭维或赞赏,通常译为“还算”、“相当”。比如要说某部电影 fairly good,指的可能是还勉强过得去,只是没有否定。

2. quite 语气稍重,意为“颇”或“相当”。要是说某一部电影quite good,那是说这部电影相当不错,虽不是最好,但至少值得看。

3. rather 或 pretty 在语气上又稍重一点,意为“十分”或“相当”(pretty 不如 rather 正式)。要是说某一部电影 rather / pretty good,指的是这电影相当不错,语气比较重,意指要高出一般水平或出乎意料地好。两者均可与褒义或贬义形容词连用。与褒义词连用,表示一种愉快的心情,与贬义(包括不褒不贬)词连用,表示一种不赞成或不满意的心情。如:

She looked rather [quite] nervous. 她显得相当紧张。
It’s a rather [quite] interesting book. 它是一本相当有趣的书。
She looked rather [quite] disappointed about it. 她对此显得相当失望。

4. very 语气最强,意为“很”或“非常”。 要是说某一部电影very good,这是说这部电影很不错,算得上是精品之作。

以上几个副词按语气的轻重可大致描述为:(not) → fairly → quite → rather / pretty → very

二、用法上的差别

1. 以上各词中,只有 rather 可以与比较级以及副词 too (太)连用。如:

It’s rather warmer today. 今天暖和多了。
This one is rather too large. 这个稍大了一点。
The exercise was rather too difficult. 这练习未免太难了。
注:quite 有时也与比较级连用, 但主要限于quite better (身体好)这一表达中。

2. rather 和 quite 有时可直接修饰动词,而其他几个副词一般不这样用。如:

I quite agree with you. 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
We rather like the book. 我们很喜欢这本书。

3. rather, quite 与“冠词+形容词+名词”连用时, 通常置于冠词之前,有时也可放在冠词之后。但遇此类似情况,very 或 fairly 则只能放在冠词之后(形容词之前)。如:
It’s quite [rather] a good idea. =It’s a quite [rather] good idea. 那可真是个好主意。

注:若此结构中没有形容词,则quite和rather 只能放在冠词之前。如:

It was quite [rather] a success. 那事相当成功。
The news gave us rather [quite] a shock. 这消息使我们颇为震惊。
It’s rather [quite] a shame that he missed the concert. 他未能参加音乐会真有些可惜。

4. 修饰不可分级的形容词(如right, wrong, ready, full, empty, perfect, impossible, alone, unique 等),通常只用 quite,此时quite 并不表示“相当”或“很”,而表示“完全”。如:

You’re quite right (wrong). 你完全正确(错了)。
That’s quite impossible. 那完全不可能。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