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考英语 > 中考英语语法 > 资料详情
中考英语语法:宾语从句考点归纳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24 16:17: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命题趋势】

     中考对宾语从句的考查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引导宾语从句的连词和代词选择;
2. 宾语从句的语序;
3. 宾语从句的时态。

【考点诠释】

     宾语从句在初中英语语法中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几乎每年的中考都有对宾语从句不同角度的考查。笔者认真研读了近年来有关宾语从句的中考题,发现其考查的重点一般都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连接词

     宾语从句的连接词分为三类:
1. 引导陈述句用that(在口语或非正式文体中常常省略)。
2. 引导一般疑问句用if或whether。
注意:下列几种情况通常使用whether:(1)在具有选择意义又有or或or not时,尤其是直接与or not连用时,往往用whether;(2)在介词之后用whether;(3)在不定式前用whether等。
3. 引导特殊疑问句,只需用原来的特殊疑问词。
一Excuse me,could you tell me__________?
——There's a bank on the second floor.You can make it there.
A where I can change money         B how I can get to the bank
C if there's a bank near here         D.where the bank is
[答案]A.[解析]考查宾语从句的连词用法。根据上下问可知应选A。    

二、语序

     在含宾语从句的复合句中,不管主句是陈述句还是疑问句,从句一律是用“连接词+陈述句语序”,其标点符号由主句来决定。
 1.--Do you know ________now?
 一In the People's Hotel
A where is Tom working         B where did Tom work
C.where Tom is working         D.where Tom worked
[答案]C.[解析]考查宾语从句要用陈述句语序。宾语从句要注意两点:①从句用陈述句语序;②前后时态要一致。故排除A、B,D时态不对,故选C。

三、时态

1. 如果主句的谓语动词是一般现在时或一般将来时,宾语从句的时态可视情况使用任何一种相关的时态。
2. 如果主句的谓语动词是过去时态,宾语从句必须使用过去相应的某一种时态。
3. 如果宾语从句表示的是客观事实、普遍真理、自然现象或习惯性动作等,不管主句是用什么时态,从句时态习惯上都用一般现在时。
4. 情态动词could / would用于“请求”,表示委婉、客气的语气时,从句时态不受主句的约束。
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when ______ the new Olympic Center?
A. are we visited   B will we visit     C we are visited    D we will visit
[答案]D。 [解析]考查宾语从句的用法。从句要用陈述句语序,而且时态要与主句一致。从句意看本句不能用被动语态,故排除A、c。本题考查的是以when引导的宾语从句。B没用陈述句语序,故排除,此处could只表委婉的语气,并不表过去。
----Could you tell me whom the radio _______by?  
一Sorry,I have no idea.
A. invents      B invented       C is invented      D.was invented
[答案]D。[解析]考查宾语从句的时态和语态的用法。从句中的主语是谓语动词动作的承受者,这时应使用被动语态,这样A、B两项可以排除。我们还应考虑到,收音机的“发明”一定是过去的事情,所以该句的时态应是一般过去时,谓语的构成为“was/were+动词的过去分词”。
I didn’t understand __________, so I raised my hand to ask..
 A. what my teacher says   B. what does my teacher say
 C. what my teacher said   D. what did my teacher say
 答案为C。本题为宾语从句,由于需要用陈述语序可排除B、D;另外,主句时态为一般过去时,则从句也要用对应的过去时态,故还可排除A。

四、否定转移

     当宾语从句表示否定的意义时,若主句主语为第一人称且谓语动词是think / believe / suppose / expect等时,应在主句上加以否定。五、简化
     宾语从句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简化为“特殊疑问词+不定式”、“it +形容词+不定式短语”、复合宾语、动词不定式(名词、动名词、形容词或副词、过去分词)短语、名词和过去分词等。
I don’t know what I should do with the letter. (改为简单句)
I don’t know what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with the letter.
     答案与解析:答案为to do。当主句谓语动词是know,learn,forget,remember等,其后接疑问词(连接代词/副词)引导的宾语从句,且该从句的主语与主句的主语一致时,宾语从句可简化成“疑问词(连接代词/副词+不定式(短语)”结构,故空白处填to do。

五、注意点

     if / when既可以引导宾语从句,也可以引导状语从句,应注意它们在两种从句中的意思和用法的不同。if / when引导宾语从句时,意思分别为“是否”和“何时”,此时它们的时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if和when引导状语从句时,意思分别为“如果”和“当……的时候”,此时如果主句是一般将来时,从句部分则用一般现在时。

六、综合考查

--Did Mr White tell you________-?
--Yes. He said he went there in 2003.
A. when he traveled to Tibet            B. how he goes to Wuhan
C. Where he spent his holidays           D. why did he visit Kunming
[答案]A。 [解析]考查宾语从句。when询问时间,how询问方式,where询问地点,why询问原因。由答语“He said he went here in 2003.”可知,前面应是询问动作发生的时间。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