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考英语 > 中考英语语法 > 资料详情
中考英语语法:状语从句考点归纳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24 17:15: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命题趋势】

1.考查时间状语从句
2.考查原因状语从句
3.考查地点状语从句
4.考查结果状语从句
5.考查条件状语从句
6.考查让步状语从句
7.考查伴随状语从句
8.考查方式状语从句

【考点诠释】

一、对时间状语从句的考查

     在时间状语从句中,通常要用动词的一般现在时态表示将来时,用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将来式。时间状语从句常用连词有: when, as, while, whenever, after, before, till (until), since, once, as soon as (或the moment ), by the time, no sooner … than, hardly (scarcely) … when, every time等引导。
1.考查when, while, as引导,表示“当……时候”.
【考例】一Mum,____shall we have lunch?
  ——We will have it when your dad__________. 
A. when;returns      B. where returns
C. where;will return              D. when;will return
[答案]A.[解析] 答语中when引导了一个时间状语从句,主句用了一般将来时态,所以从句用一般现在时态,可见正确答案在A与B之中。既然答语用了时间状语来回答,可见问句询问的也一定是时间,从而确定正确答案为A。
2. before 的用法:before的本意为“在……之前”,根据具体语境还可理解为“还没来得及/还没有……就……,趁着还没……就……,不知不觉就……,……才……”等。如:
【考例】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your e-mail address _________you go?
A. as soon as     B. before          C. after           D. until
[答案]B.[解析]这四个词(组)都可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as soon as一……就.before在……之前;after在……之后;until直到……才。分析句子可以看出句意为“在你走之前把你的电子邮件地址给我好吗?”
2.until 和till 的用法:与肯定式的主句连用,主句谓语必须是延续性动词,till/ until表示“……直到……”;与否定式的主句连用,且主句谓语是非延缓性动词时,till/ until表示“直到……才……”。其强调句型为“not…until” ,位于句首时要采用倒装形式。如:
【考例】一Hurry up.The bus is coming.
——Oh。no.We mustn't cross the street ____the traffic lights are green.
A.after     B.  since           C. while     D.until     
[答案]D .[解析]本题应从句意人手。until常用于否定句中,构成"not…until"结构,意为“直到……才……”,该句意为“直到交通灯变绿,我们才能穿过马路”。
The kids didn't start to fly kites in the playground _______the rain stopped.
A. if           B. until          C. whenever
[答案]B.[解析] not…until…直到……才。“直到雨停孩子们才可以去操场放风筝”,
--Look! Here comes our school bus.
     --No hurry. Don't get on it _______it has stopped.
A. until           B. after           C. since           D. when
A.[解析]句中有don't,可想not...until为固定结构,意为“直到……才……”。

二、对条件状语从句的考查

     引导条件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if ,unless(=if …not如果不……,除非),as/so long as ,while(=as long as 只要),supposing(that),provided/providing(that),in case(假使),on condition that(在……的条件下)等。如:
【考例】______ you go to bed earlier, you won't feel tired in the mornings.
A.Unless       B. Because     C.If           D.When
[答案]C.[解析]考查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假如你早一点上床睡觉,那么你在上午就不会感到累。”
You won't pass your exams _______ you work harder.                              
A. when           B. if              C. unless          D. after
[答案]C.[解析]when,after一引导的是时间状语从句,不合题意;if,unless引导的是条件状语从句,If不合句意,“除非你更加努力地学习,否则,你不会通过考试”。故用unless。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