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高中英语语法 > 资料详情
高中英语语法:不定式
编辑:admin 时间:2015/6/5 10:02:58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不定式构成与形式
     不定式由不定式符号“to”+动词原形构成(有时不带to),其否定形式是“ not to do”。不定式前面可以加某些疑问代词,如what、who、which,或疑问副词,如when、where、how、why等,构成特殊的不定式短语,如what to do next, how to get there等。不定式的逻辑主语有时用“ for十名词或代词宾格”构成。
     不定式的形式有:
 主动形式                       被动形式
一般式 to do                  to be done
完成式 to have done        to have been done
进行式 to be doing 
完成进行式 to have been doing 

二、不定式的用法
     不定式不能单独作谓语,没有人称和数的变化,具有名词、形容词和副词的特征,而且还保留着动词的特征,因而可以有状语修饰,如果是及物动词,还可以带宾语,从而构成不定式短语。不定式或不定式短语在句中可以作主语、表语、宾语、定语、状语、主语补足语和宾语补足语。
1. 作主语.不定式短语作主语时,往往放在谓语之后,用it作形式主语。例如:
    To see is to believe.
    It is right to give up smoking. 
2. 作宾语.不定式短语作宾语时,如果还带有宾语补足语。往往把不定式宾语放在宾语补足语之后,而用it作形式宾语。例如:
    He wanted to go.
    I find it interesting to study work with him.
3. 作宾语补足语.例如:
    He asked me to do the work with him.
    注意:在 feel,hear,listen to,look at,notice, observe,see,watch,have,let,make等词后的补足语中,不定式不带to.但是这些句子如果变成被动结构时,就必须带 to.例如
    I often hear him sing the song.
    He is often heard to sing the song.
    注意:不定式动词在介词 but,except,besides后面时,如果这些介词之前有行为动词 do的各种形式,那么,这些介词后的不定式不带to,否则要带to。如:
    She could do nothing but cry.
    What do you like to do besides swim?
    I have no choice but to go.
4. 作定语.例如:
    I have some books for you to read.
    注①作定语的不定式如果是不及物动词,或者不定式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是不定式动作的地点、工具等,不定式后面须有相应的介词。例如:
    He is looking for a room to live in.
    There is nothing to worry about.
    Please give me a knife to cut with.
    但是,不定式所修饰的名词如果是time,place或way,不定式后面的介词习惯上要省去。例如:
    He had no money and no place to live.
    注②当作定语的不定式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是不定式动作的承受者时,不定式既可以用主动语态,也可用被动语态,但其含义有所不同。试比较:
    A) Have you anything to send?
    你有什么东西要寄吗?
    (不走式 to send的动作执行者是 you)
    B) Have you anything to be sent?
    你有什么要(我或别人)寄的东西吗?(不定式 to be sent的动作执行者是已被省略的me或someone else)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